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公允价值下的“蛋”

2009年12月04日 22: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勇

人参与条评论

张勇

如果你所投资的上市公司告诉你今年其业绩将突增一个亿,你千万不要觉得意外,因为它可能是因为采用了一种被称为公允价值的新资产计量方式。

“当资产的市场价格发生巨大波动时,这种计量方式就将对企业的利润造成重大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曹建元告诉本报,“这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对国内企业来说却依然慎于采用,甚至‘恐惧’。”

11年前,公允价值计量首次出现在国内部分会计准则中,但很快被部分上市公司滥用,于是财政部在2001年取消了公允价值的使用。5年后,这一计量方式再度被引入,不过,现在的企业对它的态度显然“含蓄”多了。

然而情况也在逐渐改变,“在许多领域,公允价值的使用越来越显得重要。”汉华评值(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毅强因为工作关系几乎天天要跟公允价值计量打交道,“随着企业重组并购的频繁发生,资产公允价值计量的使用一定会迅速增加,而以财报为目的的公允价值评估也将日益增多。”

公允价值的挑战

11月底,有媒体刊发文章质疑紫金矿业国资贱卖,认为紫金矿业在2001年改制前后净资产“大打折扣”,还指出其无形资产增值速度惊人,储量前后相差25倍。

紫金矿业随后声明该质疑不符合事实,公司改制前的资产评估结果获得过相关部门确认。

“对于这个事情,是非我们不做评论,但从此可以发现公允价值计量使用的意义。”曹建元说,“矛盾根源在于对于无形资产公允价值评估的理解上。”

一般来说,公允价值是一种强调公平交易、熟悉情况、自愿情况下的脱手价格,而非强制、清算和关联交易而产生的迫售价、清算价和关联交易价。也是一种估计价格,是买卖双方意欲成交的现行交易达成的金额。

事实上,类似的例子不在少数。2007年,中投公司以30亿美元购买黑石公司不到10%的 “无投票权股权”,让外界大为震惊;而今年,四川腾中重工拟巨资收购悍马,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腾中的真实目标仅在于悍马品牌这一无形资产。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统计,以前固定有形资产平均占有企业总资产约80%,无形资产占约20%,现今企业资产分布比例几乎倒转。而几十年来企业资产结构的变化,使得公允价值概念的运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不过,“即使对于同一资产,以不同的时点进行公允价值计量依然会有巨大差异。”曹建元说,以此去看待上述紫金矿业的改制,或许有些问题就可以理解了。

至于资本市场,公允价值的使用同样将备受关注。12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勤业在 “金融风暴后资本、无形资产、金融产品的估值研讨会”上也指出,资本市场目前正面临一个挑战,那就是历史成本与公允价值的挑战。

利润调节器

“不可否认的是,公允价值也可能成为企业人为调节利润的工具。”曹建元称,由于目前监管层并未强制要求企业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资产评估,而是自己完成,因此不排除通过公允价值来操控利润的可能。

2009年8月,财政部的一份报告显示,2008年在被提倡使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690家存在投资性房地产的上市公司中,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仅有20家,其中有14家以评估价格确定公允价值,5家参考同类同条件房地产,仅有1家采用第三方调查报告。报告中称,“部分投资性房地产转换和部分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方法值得关注。”在曹建元看来,这句话虽然含蓄,但还是能看出财政部怀疑部分公司存在对利润进行调节的可能。

上交所研究中心的王啸也指出,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在进行资产注入时经常选择资产价格泡沫高涨之时,能够大幅提高其资产的公允价值,但这又往往让小股东无法接受。

因此,董毅强介绍,“除了以财务报表为目的的利润调节之外,公允价值的使用也通常被用在资产重组上。”

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让许多上市公司对于使用公允价值的计量模式也制定财务报表十分谨慎。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陈发树逃税门风波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