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电企业苦等复审结果 CDM悬念留给哥本哈根

2009年12月04日 23:0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斐斐

人参与条评论

张斐斐

12月4日,50多家风电企业正在惴惴不安的等待联合国的消息。

联合国掌管碳交易清洁发展机制(CDM)的执行理事会(EB)在近日已通过邮件通知各相关企业,会在12月4日召开第51次会议上讨论中国风电企业的复审要求。

“成不成就看今晚了,如果不成就还要再审,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12月4日,一位等待复审结果的风电企业人士对本报表示。

风电之惑

这是闹了沸沸扬扬大半周的中国利用产业政策“套取”补贴事件的最新进展。

之前,EB针对此事一个月之内一共发了两封邮件,第一封信是对于中国所有“有条件注册”(RegistrationwithCorrection)的风电项目全部暂停审议,稍后的邮件当中说明,这是一个误解,并不会暂停审议,而会在第51次会议上针对中国风电CDM项目是否具有投资额外性的问题做一个决定。

12月2日,英国 《金融时报》披露,EB因疑心中国“精心设计”电价,利用产业政策“套取”补贴,暂停核准五十多家中国风电CDM项目。

按规定,CDM必须投资内部收益率8%以下的项目。中国风力企业的收入来源是上网电价+政府补贴+CDM收益。今年7月份,发改委将国内风电上网价格由项目招标价格改为固定区域标杆价,客观上使部分地区风电上网价格下调。使得风电企业的整体收益下降,更多企业符合申请CDM的条件。

事实上,早在7月份EB第48次会议时,EB就对此提出了相关的疑惑。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11月24日在其网站上回应,中国政府是依据风电本身发展的客观规律、电网的承受能力来确定风电电价,定价过程完全与CDM无关。

争论背后是萧条的碳市场与焦急等待的交易者们。

“发改委不可能为了企业得到CDM的赞助而调整电价”,从事CDM中介交易的一致人和国际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智良说。

“申报一个完整的CDM通常要花费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些企业在开工之前就已经将CDM收益算入其资金来源,现在如果没有这部分钱,这个项目可能就进行不下去了。”杨说。

CDM=中国能源机制?

虽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的官员接受采访时,一再否认此事与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联系,但是在距离如此近的时间里,将中国相当数量的风电项目进入复审阶段,EB此举引发诸多猜测。

在本次哥本哈根会议上,未来CDM体系如何改革也会成为会议的一个讨论重点。

事实上,作为一项2005年才开始实施的清洁能源互助机制,CDM在运作当中已经久为市场人士所诟病。

“审批速度太慢,特别在经过本国机构审定之后,还要经过一个第三方机构DOE(联合国指定的经营实体)。由于该机构人手较少,光在DOE就要等一年左右的时间”,杨智良说。

“步骤繁琐,而且EB的权力过于集中,在整个审批过程当中,游戏规则经常是说变就变,让人措手不及。”孙书勇说。

据统计,自从2005年该机制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作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市场,中国共获得了全球清洁发展机制(CDM)碳信用额度的48%,价值超过10亿美元,这几乎占CDM过去5年发放的总信用额的一半。

“有外国的朋友跟我开玩笑说,真不知道CDM是清洁能源机制还是中国能源机制。”孙书勇说。

接近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的人士也承认,中国现在的CDM比较多,自然比较惹眼。“在EB的委员当中,疑问较多的都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

[责任编辑:heq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