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会议开启绿色投资之路

2009年12月05日 02:00
来源:证券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王明旭

“气候变化威胁到全人类的共同前景,哥本哈根会议也被寄予厚望。而中国最新提出的碳减排目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成为‘国家承诺’的强制性目标时,将引发中国经济、产业、科技以及生产、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等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

东方证券 王明旭

这是一条艰难而漫长的道路。从1995年第一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1)到1997年《京都议定书》签署,再到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COP15),190多个国家坐在一起整整谈了15年。

由于《京都议定书》有效期截止于2012年,按照2007年“巴厘岛路线图”约定,哥本哈根会议上各国将就2012年以后的碳减排义务达成新的协议,谈判的终极目标是通过一个政治框架性文件,将2012年之后国际气候制度主要的框架搭建好,在发达国家的绝对减排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努力下,大幅削减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暖,有效阻止或应对地球温室效应加剧所带来的气候灾难。

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的临近,决定参加会议的各国元首名单不断刷新,阵容豪华绝无仅有。毫无疑问,这已经不仅仅是局限在气候领域的一场博弈。如果会议上各国就减排目标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将从根本上转变全球经济增长方式,不断刺激技术创新,促进低碳产业投资,并带动全球绿色经济的增长。

尽管气候变化威胁到全人类的共同前景,哥本哈根会议也被寄予厚望,但是具体到确定的减排指标、技术转让以及资金支持时,纷争的利益集团之间仍存在复杂的多重博弈,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不过,11月25日中国提出的“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的承诺,则有力地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负责任的决心,将会有力推动各国在哥本哈根会议上达成新的减排协议。

虽然从1995年到2005年的短短10年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下降了43.1%,而2009年上半年业已完成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又比2005年降低了13%,并有望实现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0%这一目标,在减排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完成当前提出的2020年碳减排目标,需要付出更艰苦卓绝的努力。

不可否认,中国最新提出的碳减排目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当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成为“国家承诺”的强制性目标时,将引发中国经济、产业、科技以及生产、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等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亦将给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带来革命性的转变,低碳经济也将真正走进中国人的社会生活。

在过去十年间,美国以1500亿美元的财政支出创造了500万份的新型绿色工作,其中就包括对清洁基础设施的投资,今年中国也宣布了一项584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其中40%是用于加固环境保护以及开发可持续能源上。另外,我国《新能源发展规划》也正在制定之中,规划到2020年,我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000万千瓦,核电大约8600万千瓦,风电大约1.5亿千瓦。这是一个庞大的规划,必将催生若干个新兴产业,并且从长期来看,未来一定会有伟大的新能源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孕育、诞生。

无论怎样,中国已经走上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正确道路。哥本哈根会议将在相当大程度上促进中国政府进一步出台低碳经济的扶持政策,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领域,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减排 会议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