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7日召开 三大阵营开始角力

2009年12月06日 15:50
来源:齐鲁晚报

人参与条评论

旨在给地球降温的这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表面上是各国就温室气体排放额度讨价还价,但更深层次的问题,则是各国关于能源创新和经济发展空间的博弈,进而影响长期的国际权势转移。暗战主要是三大阵营:首先是欧盟;其次是以美国为首的伞形集团,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还有包括中国在内的77个发展中国家。

“我对会议结果不是很乐观,会议时间短暂,甚至没有足够时间来谈判达成一项全面的协议,很可能会拖延到明年。美国也不够重视,它的承诺太低。”对于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前景,总部设在伦敦的“中外对话”网站副总编辑山姆吉尔12月1日说。

在12月7日哥本哈根峰会召开前夕,世界各国仍在最关键问题上争执不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到底该怎样分担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责任?

旨在给地球“降温”的这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从表面上看,是各国就未来一段时期温室气体排放额度的讨价还价,但更深层次的问题,则是各国关于能源创新和经济发展空间的博弈,进而影响长期的国际权势转移。

三大阵营已开始角力

按照计划,本次哥本哈根峰会将展开多项问题的讨论,包括发达国家到2020年的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以及发展中国家如何阻止碳排量增长。

在峰会前,世界各国在气候变化论题上的暗战已提前打响。

“暗战主要是三大阵营:首先是欧盟;其次是以美国为首的‘伞形集团’,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还有包括中国在内的77个发展中国家。这三大阵营将在大会中角力。”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能源与气候经济学项目”组成员王克博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欧盟行动很积极

“欧盟和美国之间有竞争关系。 欧盟的减排目标比较容易实现,而美国很难。”王克说。

与美国相比,欧盟在气候问题上态度相对比较积极,这与欧盟在向低碳经济转型方面走在前列有关。“欧盟觉得它的技术储备、资源、法规等都是有优势的,所以欧盟希望发挥并强化其现有竞争力优势,在现有的机制下多分一杯羹。“王克这样分析。

日本态度挺暧昧

而同属于发达国家的日本,态度则相对暧昧,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到2020年将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的水平削减25%,比前任政府高8个百分点。

“一方面日本国内能效利用高,进一步减排非常困难。如果美国推卸责任,日本一定会跟在后面。另一方面,日本在清洁能源、电动车这些方面有技术优势,日本希望在市场上多占份额。所以日本可能会摇摆。”王克说。

澳大利亚 议案被否决

澳大利亚参议院日前否决了澳政府提出的碳排放交易议案,这是该议案在今年8月13日遭到参议院全体在野党议员反对以来,第二次被投票否决。反对该议案的议员们认为,不应该为赶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通过碳排放交易方案而仓促立法。他们称此为急功近利的行为。

俄罗斯有“老本儿”可吃

目前,全球气候谈判中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基准年”是1990年。而苏联于1991年底解体后,俄罗斯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便随之大幅度减少,这使俄在气候谈判中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据俄相关部门测算,虽然俄罗斯近年来经济增长速度较快,但俄目前温室气体排放量仅相当于1990年水平的70%左右。也就是说,俄罗斯即便不采取任何新的减排措施,它也可以轻轻松松地完成《京都议定书》的减排任务,即把本国排放量维持在1990年的水平。

奥巴马参会只具象征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态度很明显:在没有参议院投票通过法案的前提下,美国不会超出国会立法提案中的减排目标。因而奥巴马的参会举措只是象征性地支持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协议,故选择在会议第一阶段出席,但却刻意回避与全球其他领导人在12月17日最后达成协议时见面。

这也暗示着哥本哈根峰会的结局难以真正在气候变化全球新框架方面达成有实质意义的协议,而最多可能是达成一项共识和承诺,而进一步将拖延到来年。据《国际先驱导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欧盟 气候问题 减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