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不只是童话

2009年12月07日 01:1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环球热评

如果要评选时下最热门的歌曲,迈克尔·杰克逊的《Heal the World(拯救这世界)》应该算是一首。这不仅因为天王今年刚刚离去,更是“应景”使然。

前两天看电视新闻,偶然又听到迈克的这首名曲,优美的旋律和迈克尔磁性的声音依然是如此令人动容;但更让人“有感觉”的是,这是作为一则关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新闻的背景音乐。

在我等一般老百姓听来,减排、低碳似乎是那么遥远的话题。毕竟,这样宏伟的全人类愿景,不是你我一两人之力能改变和左右的。

说句实在话,很长时间以来,笔者并不认为那些高呼环保和减排口号的国家中,有几个是真的在认真对待这些问题,相信不少人也有同样的感觉。很多时候,减排都被贴上了政治和道德的标签,仿佛你不去提减排和气候变化,就应该受到全人类的谴责。

从这一点说,当初小布什顶着与全人类为敌的罪名,坚决不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倒是显出了这位“牛仔”总统的一些可爱之处。

但是,布什先生毕竟已经下岗,现在的奥巴马显然比他“觉悟”高不少,不仅主动提出了“绿色新政”,更一改在减排问题上的拖后腿形象,在气候大会前高调宣布了明确的减排目标。

美国当然不是唯一觉悟的国家。许多并无法定义务承担硬性减排任务的发展中国家,也主动提出了自身的减排目标,中国作出表态,印度、巴西、南非、俄罗斯紧随其后。

这一切似乎在传递一个信号:这一次,大家是认真的!

让笔者颇有感触的是,某日在上班途中的公交移动电视上看到一则关于哥本哈根大会的公益广告。后来到网上一查,原来是联合国专门在全球推广的一项名为“希望之本(Hopenhagen)”(从哥本哈根一词的英文衍生而来)的活动,目的是唤起全球民众积极参与到针对气候变化的对话中。

在这组匹配了不同语言字幕的广告中,马尔代夫的总统、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以及日本的普通市民逐一现身,出现在太平洋一角、皑皑白雪的北极以及车流滚滚的东京街头,讲述着马尔代夫岛国被淹没、北极生态系统消失以及非洲森林夷为沙漠的故事,呼吁所有人到联合国的网站签署气候请愿书,推动本次大会达成协议。

在“去碳化”俨然已成全球趋势的大背景下,我们每个人可能也得换换旧思路。应对气候变化,的确关乎地球上每个国家和地区,关乎每一个人。不仅是造纸厂和发电站要减少排污和降低能耗,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可能也会发生变化。

换句话说,更多价格不菲的绿色产品会出现在我们的日常购物单中;开车的用油成本也会只升不降;甚至在未来,对家庭征收“碳税”也并非没有可能。

北欧古城哥本哈根是大师安徒生的故乡,也是名副其实的“童话之乡”,善良而美丽的“海的女儿”就是在这里一直默默守候着她的王子。但在接下来两周左右的时间里,全世界的人们在这里见证的和带回国的,应该不只是童话。而我们每个人要做的,就是参与到这个进程之中。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减排 哥本哈根 气候 马尔代夫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