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喜涨到喜跌:找一条定投的微笑曲线

2009年12月07日 01:1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条评论

华安基金投资者教育专栏——从穷爸爸到富爸爸 华安“3+1”定投 专栏 之八

财富流转循环,机会稍纵即逝;阳光均匀撒落,大地转动不停。富爸爸心定如水,喜涨也喜跌,更加关注那些他人错过的机遇。牛熊不断转换,富爸爸如何能够“喜跌”并保持心定呢?

定投股基获利的关键在于,是否能有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最幸运的富爸爸当然是从景气谷底开始定投,在股票市场相对低点时累积到足够多的筹码,待市场回升获利;而在行情低迷时期停止或减少扣款是穷爸爸最容易犯的错误,这将大大降低未来的潜在收益。不过,即使是牛市的开始,也非一马平川。市场起起落落,让人心惊肉跳,如何能够坚持下去?有人说:“我不看我的账户”;有人讲:“我听舆论都说是牛市来了”;还有人觉得:“我的定期定额投资账户里的钱暂时没用”;富爸爸微笑:“我在相对低点入市,我相信未来,这是一条微笑曲线”。

何为“微笑曲线”?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意味着我们在心中描绘出了一条微笑曲线;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等待下一次微笑曲线的来临。不是“随时开始不要卖”的教条式口号,不是随时都可以开始或者增加股票基金的定投,至少,在股票市场疯狂的时候不要。每个人都需要增加在“UWV”型(市场探底回升)、“N”型(市场震荡盘升)、“J”型(市场长期探底回升)市的投资,有效提高收益;减少在“M∧”型(市场冲高回落)、“┓”型(市场长期横盘后快速下跌)市的投资,有效降低风险。定期定额出现不赚钱,或是赚不多的情况,多半由于在行情下跌时停止扣款、上涨时则追高;或是低迷行情时减少每期扣款的金额、行情重启后才增加金额。因此,市场相对低点时,富爸爸一直坚持定投股基,低位累积的筹码将为长期投资带来较大的裨益。

以上证综指为例,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如果从1994年1月起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到2004年4月6日高点卖出,此期间上证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9.41%。同期间内,孕育了三个最佳的微笑曲线:第一个是在1993年2月~1997年5月期间,历经51个月,同期的上证指数年化收益率是-0.56%,而定期定额投资年化收益(假设定投上证指数)是36.23%。第二个在1997年5月~1999年6月,历经25个月,同期指数年化报酬是 7.35%,定期定额投资年化收益是40.54%。第三个是2001年12月~2004年4月,历经28个月,同期指数年化报酬是0.19%,定期定额投资年化收益是14.05%。一般来说,富爸爸在股市下跌时开始定投股基,待股市上涨至景气循环转折点时赎回,那么获利结果不但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通常情况下比在股市上涨时开始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还要高。

富爸爸始终铭记,定投股基获利的最关键点是,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因此,只要我们判断在自己的投资周期内,市场的趋势是向上,这都是一条获利的“微笑曲线”;那么,你才可以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微笑;因为,你相信未来有达到预期收益的那一天。任其跌跌涨涨,而你知道——累积的筹码更多,未来的获利更大!

那么,如何像富爸爸制定一份灵活配置却简单可行的基金定投计划贯彻以行呢?

选择成为富爸爸,玩转大富翁游戏,请关注下一集《从“1”到“3+1”:富爸爸定投四部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爸爸 投资 微笑 定额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