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大阵营哥本哈根角力 欧盟缺诚意美日摆姿态

2009年12月07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条评论

中新网12月7日电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今日揭幕,但全球三大气候阵营——欧盟、以美国为首的伞形集团(包括加拿大、澳洲和日本等)、发展中国家(中国和77国集团),仍然就关键议题争论不休。表面上各国是就温室气体排放量讨价还价,但实际上却是全球能源创新和经济发展空间的博弈,影响长远国际权力转移的问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为期两周的气候峰会首要目的是达成一份接续《京都议定书》的新协议,制定2012年以后的减排目标。三大阵营分歧主要集中在两个核心问题上,包括减排目标、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多少援助,至于应否继续坚持《京都议定书》,亦是另一要点。

欧盟缺诚意 美日仅摆姿态

欧盟自视为应对气候变化领导者,在节能减排主张及实行方面一直积极抢占“制高点”,强调美国应承担减排责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的通过与欧盟有密切关系。但金融危机后,欧盟态度转趋消极,在资金和技术转让问题上尤其缺乏诚意。

美国等伞形集团国家立场类似,即中期减排目标低,且以发展中国家参与减排为前提条件。原先最不积极的美国在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态度有所转变,但实际上却是“高姿态、低承诺”,仍然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减排目标亦较其他国家低得多。日本提出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但尚未阐明如何实现目标,且分析认为该国减排空间有限。

专家警告,根据当前各国提出的减排目标,全球暖化速度将远高于峰会所设置的摄氏2度上限。德国表示,假如无法紧守2度上限,峰会将等同失败。

中印等77国促《京都议定书》继续有效

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和77国集团上月底在北京就峰会关键议题达成共识,坚持《京都议定书》继续有效,要求发达国家承担第二承诺期减排指标,并提出峰会成果应涵盖长期合作、缓冲、资金和技术转让等内容,并应考虑落后国家、岛屿国和非洲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特殊需求。

峰会发起人德博埃在会议前夕表示:“我相信(峰会)将成为应对气候转变的历史转折点。”但评论认为,假如三大气候阵营未能调解分歧,全球民众只会在今次峰会中见证历史再次停滞。

[责任编辑:heq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