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因素使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前景暗淡

2009年12月07日 08:5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鞠辉

人参与条评论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美国与中国近日相继公布本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中期目标,重新激起世人对治理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信心。

但也有不少气候问题专家认为,美、中两国的承诺,尚不足以弥合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严重分歧。尤其是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仍然裹足不前、实质进展不大,因此不应对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抱过高期待。

中美减排承诺让世界重拾信心

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的气候问题专家迪林格日前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举行的研讨会上表示,中、美两国减排承诺的最大意义就在于让世界重拾信心。

迪林格说,尽管两国提出的数字低于一些人的期待,但仍应被视为气候变化谈判进展中的一个“非常非常积极的信号”。

他说,奥巴马访华期间,美、中两国就已展现出在推动气候变化难题上的积极合作意愿。两国当时签署了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也达成有关可再生能源、煤炭更清洁地使用、电动车和液燃器的相关协议,并正式启动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这不仅为两国应对节能减排难题提供了现实支持,而且也为未来在清洁能源技术共享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互信基础。尽管有些人认为两国提出的减排目标让人失望,但这确实是一个重大进步,因为这两个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任何全球性的减排目标都不可能实现。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芭芭拉·菲纳摩说,尽管美、中两国都对对方的承诺目标不尽满意,但鉴于各自的具体情况,这些目标仍应被视为双方作出的显著承诺——对中国来说则尤为如此。

她说,我们应该记得,中国还是一个处在上升阶段的发展中国家。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城镇化水平的迅速提升,其碳排放量自然也会迅速增加。因此,中国已作出的承诺应该得到充分肯定。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气候变化问题专家罗斯·格瑙特指出,中国大幅度提高在清洁能源和节能减排技术领域的投资,努力调整经济增长与碳排放之间的关系,极大地增强了世界各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信心。

格瑙特不赞同有关对中、美两国减排承诺目标过低的批评。他说,金融危机极大地增加了世界各国实现和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难度。现在,中、美提出的减排承诺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提供了积极信号和重要动力,其他国家也应积极行动起来,为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进展作出各自的贡献。

国内政治制约奥巴马减排努力

没人会否认美国的减排承诺对于缔结新的全球气候变化条约必不可少。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夕公开表示,他将积极寻求使美国2020年的碳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但这仅相当于在国际社会公认的1990年基础上减排4%,与欧盟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的承诺差距很大。作为碳排放全球第一大国,美国的减排承诺与其身份地位相差甚远。

更重要也更让人担心的是,即使这个让很多人失望的减排目标,都不见得能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

今年6月,奥巴马力挺的《清洁能源安全法案》在美国众议院仅以7票的微弱优势勉强通过,但在参议院却遭遇了更大的阻力。

该法案的核心是限制碳排放量,主要方式是采取碳排放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通过设定碳排放上限,对美国的发电厂、炼油厂、化学公司等能源消费密集型企业进行碳排放限量管理。

美国各州在温室气体减排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以加利福尼亚为代表的新兴高科技产业州积极支持温室气体减排法案,但另一些经济发展严重依赖能源开采以及能源消费密集型企业的州则持坚决反对态度。

众议院法案的联合提案人之一、加州民主党人亨利·维克斯曼将该法案称为“为了我们的国家安全、为了我们的就业机会”的一次“历史性机遇”,能够“让我们再次引领国际社会潮流”。

共和党保守派则宣称,该法案将严重削弱美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更不可接受。

美国传统基金会的研究报告更扬言,威胁美国国家利益的不是气候变化,而是气候政策。

参议院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芭芭拉·博克瑟不久前承认,在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美国各界无法就2020年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达成一致。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也表示,民主党人将在参议院通过医改和金融改革法案之后,于明年春季推动表决《清洁能源安全法案》。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国会明年将进行中期选举,因而反对法案的参议员更不可能轻易作出妥协。法案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前景不容乐观。

美国国会能源独立与全球变暖特别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哈兰·瓦茨曼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法案至少需要60张赞成票才能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因此民主党很难像在众议院那样依靠压倒多数席位的优势而强行过关。

[责任编辑:heq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