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大会今日召开 低碳经济扬帆启航

2009年12月07日 09:43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今日投资

人参与条评论

哥本哈根大会今日召开 低碳经济扬帆启航

今日投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将于今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这一会议也被称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据统计,此次会议将有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其中仅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就超过100人,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因此,会议期间的首脑级会晤尤其引人注目。《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即将到期,本次会议持续到12月18日,主要任务是确定全球第二承诺期(2012年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安排。

通过情景分析,国泰君安认为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大致有以下几种:

1、各方难以妥协,谈判没有实质结果;

2、各方妥协,谈判确立框架性协议,开启历时N年的细节谈判。

3、各方充分让步,谈判确立2020年之前量化和可操作的全球减排计划。

目前外界判断,会议最后达成框架性协议的概率较大。不论何种结果,中国在未来全球减排行动中的积极面对责任的大国姿态是不会变的,国内加快低碳发展已成定势,相关配套法规政策和落实措施必将从2010年起陆续推出。但也要清醒看到,国内能源建设很大程度仍属保障民生的需求,产业基础和技术水平一直处于较为落后状态,替代能源相关领域尤其是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仍需长期的过程。综合看,短期仍需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国内发展低碳经济决心巨大

11月25日,温家宝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50%,并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5%。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临近之际,世纪证券认为政府表明坚决的减排决心,是为了在全球低碳经济发展中,占据先机。

一是基于政治上的考虑。发达国家一直不愿意正视自身减排义务,还指责中国印度等高碳排放国家从而转移矛盾。在这轮政治博弈中,中国政府站在发展中国家立场,目标鲜明、态度坚决,展示了负责任的形象。但需要关注的是,如果我们碳排放强度下降过于迅速的话,由此对经济发展速度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这需要我们的决策层在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上权衡。

二是基于本国经济上的考虑。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同时面临能源危机,从这方面考虑,我们发展低碳经济刻不容缓。08年以来,我国出台一序列政策来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主要包括两方面:(1)节能减排,调整经济结构:如《循环经济促进法》、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节约能源法》等。截止09年6月,我国单位GDP能耗相比2005年下降13.4%;“上大压小”累计关停小火电5407万千瓦,对“两高一资”产业进行大力调整。(2)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如《可再生能源法》、“光伏屋顶计划”、“金太阳工程”、“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等,使我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迅速发展。

中国实现低碳模式的途径

在《中国2050年低碳情景和低碳发展之路》中作者指出“要实现较低的能源需求(如达到政策情景和强化低碳情景的能源需求量),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包括优化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建立和完善能源市场、通过技术进步实现50年年均2.95%的较高节能率等。这些情景的结论表明,我国未来能源增长速度为经济增长速度的40%?65%(即能源弹性为0.4?0.65),与发达国家在经济起飞阶段的历程相比,这是相当低的。”

实现低能源需求和低碳经济的途径:1、对于中国来讲,就是要优化产业结构,控制高耗能工业发展,减少和控制高耗能产品出口;2、争取在2025年左右使中国工业能源技术效率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3、大力发展使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如风力发电、水电要进一步大规模普及,光热发电、光伏发电技术要进行接近商业利用的示范;4、全面大力发展核电,特别是着重发展第三代、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5、大范围提高公众意识,使低碳生活方式成为普遍行为。6、如果需要进一步的碳减排,还需要采用IGCC、CCS等技术。7、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大力的扶持低碳产业,同时对高碳排放有所抑制,如征收碳税。如先实行燃料税,之后是能源税,再逐渐过渡到碳税,通过税收手段更好地支持中国有关的工业进行碳减排。

根据新能源细分行业受政策重视程度,以及产业本身可规模化趋势,世纪证券认为核电与新能源汽车有望获得优先发展;洁净煤技术暂时还处于技术引进过程,消化吸收比较漫长;环保产业具备长期投资机会,防御能力较强;智能电网建设在国网主导下进行,国网旗下三大巨头,和两大输变电龙头占有绝对优势。

投资建议

(1)核电方面,建议关注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设备制造商:东方电气(600875)等;

(2)新能源汽车关注上游电力制造商和电池材料生产商:中信国安(000839)、杉杉股份(600884)等;

(3)智能电网还看龙头:国电南瑞(600406)、许继电气(000400)、特变电工(600089)等;

(4)环保产业,关注长期投资机会:龙净环保(600388)、合加资源(000826)等;

(5)洁净煤技术,关注关键技术的先入优势:华光股份(600475)等;

(6)光伏关注业绩提升的预期:天威保变(600550)等。

[责任编辑:hez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