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环球企业家记者抵达哥本哈根初印象

2009年12月07日 12:19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刘建辉

人参与条评论

文 《环球企业家》特派记者 刘建辉

我到达哥本哈根时已是5日晚上11点(北京时间的凌晨6点)。这半天多的行程中所发生的事情与之前预想的有很大不同。

前几天就听说很多中国人将会今天前往哥本哈根,而在飞机上发现多数仍是外国面孔。在10天前订5号从北京直飞哥本哈根的北欧航空公司的票已是一票难求,而登机后却发现仍有不少空位。原本期望可以和坐在旁边的某个陌生人有一路愉快的交流,结果却发现一边是过道,一般是空位。

飞机在晚上6:26分降落在哥本哈根机场,在这个北欧国家的冬天,外面早已是一片漆黑。机场中虽然暖意融融,却完全感觉不到这里将在一天后召开一场国际盛会。

没有出现预想中的排队出海关的场景,没有预想中的熙熙攘攘的人群,似乎比我5月份来哥本哈根时更清净。机场中也没有看到很多工作人员,甚至在information center也只有一个人,更看不到北京奥运会期间随处可见的志愿者。

从机场坐地铁到住处,行程约15分钟,而买票所花的时间也差不多有10分钟。对于很多第一次在哥本哈根坐地铁的外国人来说,这确实是一件麻烦事。丹麦人多数都有地铁卡,并不需要买票,地铁口的自动售票机上又没有英语。晚上7点多,坐地铁的人很少,想找人问问都很难。不过,据说注册后拿着参会的证件就可以免费坐地铁。

哥本哈根的酒店在很长时间以前都已经订不到了,我住的地方是哥本哈根大学南区的学生公寓,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建筑,这里的学生公寓也完全不像国内的宿舍,而更像一是一个酒店和家庭旅馆的结合体。一个单元有12个独立的单人房间,有共用的厨房、客厅、洗衣间、台球间、电脑间等等。这12个人中多数都属于一个叫做Crossroad Energy的学生团体的成员,这是一个国际学生组织,倡导节能和使用清洁能源。他们也将在这次会议期间举办多长活动。

Crossroad Energy的丹麦分部主席Michael介绍,整个哥本哈根大学有很多学生都参与了与这次大会相关的活动,但是这仍然是一个政治和商业气氛比较浓的会议,和奥运会、世界杯这样的全民关注的体育盛会还是有很大不同。在环境优美的丹麦,很多普通的丹麦人并不理解气候变化对他们的意义。地铁里面的一位乘客说,最近一段时间,哥本哈根及周边的居民很多已经开始讨厌这次的大会了,因为几个月来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新闻、会议充斥着他们的生活,到处都是“气候变化”。他希望这次大会早点结束,这样他就可以继续以往比较平静的生活。

[责任编辑:heq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