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大会达成协议预期空前高涨 倒逼富国切实履行义务

2009年12月08日 05:3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0人参与0条评论

7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本报传真图

随着正式会议期的开始,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人气不断升温,全球各界对于本次气候峰会达成新减排协议的乐观预期也空前高涨。

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纷纷建设性地提出自主减排计划之后,更多的压力落到了发达国家一边。一个最明显的例证就是,原本打算与参与的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玩“躲猫猫”的奥巴马也临时调整日程,宣布将在会议最后阶段的领导人峰会期间出席。各国舆论、政府高官以及联合国等国际机构纷纷呼吁,美国发达国家应该提高减排目标,同时切实承担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变化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会议人气日益高涨

尽管在经济降温的背景下西方民众对减排问题的热情下降,尽管对于气候变化影响问题的科学争论仍不休不止,尽管主要谈判参与方间的争议依旧,但所有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这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超强人气。而且,随着会议在昨日正式开幕,这样的高人气亦进一步升温。

有统计说,会议期间将有超过1200辆豪华轿车奔走在哥本哈根街头,而当地机场也将在高峰时期迎来140多架私人飞机,粗略估计,此次会议期间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到4.1万吨,与英国一个十几万人口的城市同期的排放量相当。

规模上了,当然规格也得跟上。上周末,收到东道主邀请的19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已先期抵达哥本哈根。而据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最新证实,目前已有近百位世界各国领导人确认将出席气候大会。

上周六,印度总理辛格成为又一个确认参会的主要大国领导人。在他之前,美国、法国、英国、日本以及中国等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已宣布出席。

让人有些意外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周末临时宣布,调整之前公布的出行日程,将在本次会议的最后阶段出席,而非之前计划的9日。这意味着奥巴马将几乎肯定出现在18日的首脑峰会上,由此也打消了此前外界的猜测,即奥巴马只是想去领诺贝尔和平奖,而并非真有诚意来与各国领导人商谈减排协议。

达成协议预期升温

观察人士注意到,不管是从舆论导向还是各国官员的表态看,这次会议达成一些实质协议的可能性都已大大增加。如同一位参会的高层官员所言:“世界领导人不会愿意两手空空地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普遍持怀疑立场的西方各大媒体近日纷纷改调,预言并呼吁本次会议达成协议。

路透社7日引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的话报道称,作为全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气候谈判,哥本哈根会议必须制定出一份全面有力的协议。

“我认为谈判人员现在从世界领导人那里获得了迄今最为清晰的信号,那就是拟定一套切实的提案,以便快速采取行动。”德布尔说。他进一步补充道,17年来,从未有这么多国家在气候谈判中一起做出这么多坚定的承诺。在最近几天,“几乎每天都有国家宣布新的减排目标或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更是辟出专题,发表“哥本哈根峰会不能失败”的社论。该报还分析说,奥巴马的到场,意味着达成一个公信力较大协议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美联社则以“奥巴马改在关键时刻参加联合国大会”为题报道说,奥巴马临时修改日程,表明在本次会议期间达成一份协议的政治意愿更加强烈。

德布尔则在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乐观地表示,在关键问题上“我们似乎已非常接近目标”,协议“肯定有可能”达成。但他也承认,和所有其他全球谈判一样,任何协议都可能要等到最后一刻。

过去几周,各国密集发布了一系列声明,几乎每个主要排放国都做出了减排承诺,这令参会国家和外界对这次会议的期望大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哥本哈根 减排 气候 奥巴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