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多哈回合到哥本哈根

2009年12月08日 10:1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虽然气候变化谈判的道德制高点超越了贸易,但各种利益的纠葛仍然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希望哥本哈根不会重蹈覆辙

曹海丽

从今天(12月7日)开始,来自192个国家和地区的谈判代表、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多国媒体记者将汇聚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参加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下称《公约()缔约方会议第十五次会议(COP15)。

据《公约》秘书处发布的消息,到目前为止,报名参会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会场所能容纳的15000人的上限。他们将不得不限定非政府组织和媒体记者每天进入会场的人数。

这样一个会议让我想起四年前,2005年12月中旬,在香港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那时候,《京都议定书》虽然在年初已经正式生效,但大多数人对气候变化这个关键词并没有什么概念,媒体对之也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趣和热情。而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则是当时的一个热点话题。

我还记得去香港报道那次会议时的情景。当时,有149个世贸组织成员的近6000名代表、2000名非政府组织代表,以及世界各地近4000名记者涌到香港会展中心这一弹丸之地。当然,跟哥本哈根的规模比起来,仍然略逊一筹。

和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一样,香港部长级会议在当时被寄予厚望—— 如果要在2006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所有的谈判,在香港部长级会议上取得全面突破,是一个前提条件。

然而,就像现在,各方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已经调低了预期一样,在香港部长级会议召开之前,各方也已经不得不调低预期。

从很多方面,目前的气候多边谈判让我想起多哈回合贸易多边谈判。最大的相似点,或许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难以协调的根本利益分歧。

可以看到,无论是在气候多边谈判中,还是贸易多边谈判中,谈判都被分割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分歧的焦点是发达国家的农业补贴问题;而在气候谈判中,分歧的焦点是发发达国家在第二承诺期的具体减排目标,以及为发展中国家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所应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同时,在不同的阵营内,又都存在着明显或微妙的利益诉求差异。比如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欧盟在农业补贴问题上处于绝对的守势,美国则有攻有守;而在发展中国家阵营内,印度在农业关税问题上亦是有攻有守,农业出口大国巴西则处于完全的攻势。

在气候谈判中,发达国家不必说,美国是“一枝独秀”。即使是在对外表态团结一致的发展中国家阵营内,亦存在着不同的利益群体。

目前,发展中国家被人为地划分为三大类——中国、印度这样的“先进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The least developed),以及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最脆弱国家”,如一些岛国。对中国来说,压力不仅来自发达国家,也来自很多发展中国家。

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区别来分化这一阵营,无论是在气候还是贸易多边谈判中,都是发达国家试图使用的一个手段。

今年10月,当我第一次报道气候谈判大会——曼谷的《公约》缔约方第十三次大会时,感觉就像回到了多哈谈判的现场。

记得欧盟环境总干事Artur Runge-Metzger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目前的谈判确实是“互相戳手指的游戏(finger-pointing game)”,即谴责别人不作为,或是“你不动,我就不动”。比如欧盟说,除非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欧盟才会将第二承诺期的减排目标从20%提高到30%(在1990年基础上)。

美国更是这个游戏的行家,不谈自己不愿承诺任何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只把矛头指向先进发展中国家做得不够多。

这也正是多哈谈判中经常出现的现象——互相指责,要求以另一方的行动作为我方行动的前提。然而没有一方愿意主动妥协,结果就成为一个僵局。

当然,气候谈判和贸易谈判在属性上有着本质的区别,即气候谈判讨论的是一个影响地球和人类生存的公共产品问题,其道德制高点远胜于贸易谈判。不过,单从形式上来比较,目前的谈判僵局多少反映出多边谈判的普遍困境。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美国从贸易谈判中的领导者地位变成在气候谈判中的“绊脚石”角色。欧盟则取代美国成为气候谈判的领导者。

中国的变化也是明显的。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刚刚加入世贸组织不久的中国刻意采取了低调姿态。由于中国在加入世贸时已经做出较大的承诺,因此在谈判中触及的利益并不很尖锐。

而在气候谈判中,已经跃居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中国当仁不让地成为主要的利益方和谈判方。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在对外沟通和表态上也已经出现了很大的进步。

在香港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未举行过一场新闻发布会,也未发表任何声明,只是在会议结束后,时任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针对部分中外媒体举行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但我看到,自今年10月曼谷会议以来,中国气候谈判代表团频频出击,不仅现身于现场的新闻发布会,而且也加强了中外媒体的沟通与交流。

四年前的香港部长级会议虽然避免了多哈回合谈判的崩溃,但最终没有在预定的2006年底完成,且至今仍未重启。希望哥本哈根会议不要重蹈覆辙。

有意思的是,就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一个星期前,世界贸易组织在总部日内瓦召开了四年来首次部长级会议。部长们经过数天的讨论,决定在2010年结束多哈谈判。但分歧依旧。据报道,美国贸易代表Ron Kirk表示:“我们已经向各方清晰地表明了我们的利益,即需要有实质内容的市场开放来结束此轮谈判。”他强烈表示,这些市场开放中的多数需要来自于“关键的新兴市场”,几乎是毫不遮掩地指向巴西、中国和印度等国家。

不过,在盛大的哥本哈根会议面前,世贸组织的这次部长级会已经无法引起媒体的关注。那些曾经是媒体追逐的宠儿,比如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已经被另一拨人所取代,比如世公约》秘书长德波尔。

只有记者们一如既往地紧跟时代潮流。就以我自己来说,也将在第二周出现在哥本哈根会议现场。好一个“投机分子”!

(本文由胡舒立-我们网供稿/撰稿:曹海丽)

[责任编辑:cao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