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春生:货币供应是否向通胀传导要观察半年

2009年12月08日 18:30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周春生:货币供应是否向通胀传导要观察半年”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继续和长江商学院的周春生教授继续探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我们大家所关心的几个问题。周教授刚才你讲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到采取适当松宽的货币政策,我们就想到,如果这种适当松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导致国内的通货膨胀问题?

周春生:对于通货膨胀这个问题,最近几个月来,经济学界、政界都有非常多的争论和议论。我们大家都知道,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们在2009年采取非常宽松的货币和信贷政策。在两会期间,温总理曾经谈到,我们2009年计划在新增贷款的规模是5万亿,我们执行的结果,也说明政策的灵活性,我们新增加的贷款差不多在10万亿,这么一个水平。

大量的信贷增长和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在保增长方面我们是完成了任务。这也必然引起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因为大量的增加货币供应,大量的增加贷款。其中现在比较关注的大量流动性的增加,是不是相当一部分资金流入了房地产市场,流入了股市,从而催生中国资产的泡沫。

特别是从未来来看,因为货币的供应到通货膨胀有一个传导的过程和机制,它需要时间,大概是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今年大量的信贷供应、货币供应,会不会导致明年的通货膨胀。所以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很多经济方面的官员,包括我们的温家宝总理和很多经济学家谈通货膨胀的预期问题,所以大家自然就会想到,明年如果我们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首先看为什么我们这次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从提法上来看,2009年的政策是一个延续。这种延续,说明中央对2010年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形势还是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因为毕竟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的结束,毕竟2009年我们取得了8%以上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大程度靠中央的刺激政策,特别是我们的投资刺激,大家都知道这个4万亿的刺激方案等等。这些政策,如果快速的发生变化,中国的经济增长会不会受到影响,很多人以前讨论的,从V型变成W型,这是我们很关心的。这种情况下,为了稳定信心,中央政府说,我们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周春生 货币 半年 观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