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春生:中国无需靠8亿农民养活全国人民

2009年12月08日 18:30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周春生:中国无需靠8亿农民养活全国人民”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我们再稍微请你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一下,城镇化是我们拉动内需。问题是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之中,是不是对农村基本面,我们吃喝拉萨很多东西靠农村的供应,对农村有配套的政策措施?从这次的工作会议看不看得出来?

周春生:这次的工作会议,对三农的问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重要的大政方针里面,特别提到支持农业农村的发展问题,农村建设问题。

而且城镇化不会威胁到中国农业的发展,因为我们都非常清楚,中国一个基本的国情是人口重多,特别是农村人口数量众多。我们的耕地面积相对有限,我们这几年在宏观政策方面,特别是土地政策方面,一直在谈我们有耕地的红线,保证有足够的耕地。

因为农村人口数量众多,而土地面积相对有限,必然会造成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过剩和浪费。比如我家在江苏的南京,我们江南的农村,可能一家四口人才三亩地,四口人种三亩地,你再怎么样采取新的技术,你的产量都是有限的,因为我们毕竟不能鼓吹亩产万斤的神话。当几口人只靠三亩田地过日子的时候,你的生活改善一定是困难的。

如果我们能够推动城镇化的进程,如果农村人口可以相当一部分到城里来就业,这会牵涉到配套设施多项的工程,这些东西对推动经济发展本身是有利的。再从农村来看,就意味着一部分农村居民,离开农业和农田,在城镇谋求工业制造业方面的工作。农村劳动力数量相对减少,每个劳动力相应需要管理的土地,可以耕种的土地会增加,他的单位收入也会增加。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长期发展的趋势,我们毕竟不需要靠8亿人口去养活13亿人口,如果在美国,你像我们农村农民有多少人?而美国、澳大利亚经常有粮食出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周春生 中国 农民 人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