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春生:抑制通胀需要保持宏调政策灵活性

2009年12月08日 18:50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周春生:抑制通胀需要保持宏调政策灵活性”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春生:我们确实需要关心通货膨胀,现在对通货膨胀在国内有不同的看法,有些学者,特别是政府以及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说,明年不会出现大的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会在2%左右,或者在3%以内。也有人对通货膨胀有比较大的担心。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明年的通货膨胀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比如我们11月份CPI已经转正,而且可能幅度还不低。我们10月份CPI还是负数,我讲的都是跟上一年同月的同比。第二,我们大家都知道,最近水、电、油、气这些基础的,生活当中要消费的原材料,都在涨价,而且涨价的幅度不低。

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民生的必需品,比如说食用油,最近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价格调整,所以考虑到这些因素,考虑到全球经济复苏以后,大宗商品可能涨价的因素,比如说石油的价格可能继续上涨,这些因素可能导致输入型通货膨胀,加上我们2009年大量货币供应所引发滞后效应,所以我觉得明年我们应对通货膨胀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我觉得可能进行一些灵活的调控,我们可能把通货膨胀率,CPI维持在5%左右,我觉得2%有点乐观,我们知道CPI在2009年绝大多数时候,跟2008年相比,同比是负增长,说明2009年物价的基数比较低,经济如果复苏,加上大量的货币政策,所以中央经济会议里面也提出来了,保持政策的灵活性,这也是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伟大的地方,我们永远不把话说死,我们要保证灵活性,什么叫灵活性,万一有问题,我们这个政策是可以调整。而且还有一句话叫做微调,我们现在不说我们肯定不能紧缩,但是我们保证政策的连续性,我们说适度宽松也没有错,因为什么叫做适度宽松,这本身是可以调节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周春生 灵活性 政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