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序幕已然拉开 硝烟开始弥漫

2009年12月09日 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12月8日 星期二 阴

特约作者 侯艳丽

荒漠,渺无人烟,一小女孩独行。大地突然干裂,洪水汹涌而来。滔天洪水中只剩下:一棵枯枝,恐惧寻救的小女孩。幸运的是,这只是一场“梦魇”,因缘惊梦的女孩发出了“世界需要改变”的呼吁。

2009年12月7日,哥本哈根会议在丹麦女孩“改变世界”的强烈呼吁中拉开了序幕。

这一天的谈判,看上去一切平静。然而,平静的表面,掩不住涌动的暗流。序幕已然拉开,硝烟开始弥漫。

中美一直是各国关注的焦点。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一直试图借新的承诺期将双轨谈判合二为一,将中国拉入强制减排的行列。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已经主动在减排上作出了巨大贡献,美国等持有的这种无视《公约》与《京都议定书》原则的要求是中国不能接受的。

是否保留《京都议定书》意味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能否继续。该原则是发展中国家的谈判底线,任何触及该底线的提案都有可能导致谈判破裂。

在谈判的第一天,中美政府代表团分别召开了新闻与交流会议。美国首席谈判官Jonathan Perishing 明确表态,此次会议只会达成一项政治协议。这种说法并不陌生,亚太会议以来不绝于耳,甚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丹麦总理都做过类似表态。

在经历了巴厘岛会议以来的两年艰苦谈判后,产生一个政治协议只是一个最低限度的努力,没有什么值得宣扬,更不应是政府或国际组织对一次重要气候变化谈判的期待。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发改委主任解振华强调哥本哈根会议一定要达成一项公平、公正、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中国政府的坚定立场,使得此次谈判依然令人有所期待。

欧盟曾经是国际气候变化谈判的领袖。然而,2008年波兹南谈判以来,其引领作用越来越弱,并将一度承诺的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30%的目标降到20%。甚至声称欧盟未来是否提高减排目标,将取决于其他国家的减排决心。这使其以往的减排领袖形象荡然无存。

在此次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夕,欧盟国家似乎雄心再起,并一再游说中国和美国提高减排目标。

面对谈判第一天欧盟的游说,中国已经明确地说“不”。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面临贫困问题、经济发展问题的同时,能够提出自主减排目标已是对此次谈判的巨大贡献。而欧盟对美国的游说恐怕也难有结果。美国究竟能否提高其减排目标,虽然要获得国会的最后认可,但从根本上还是取决于美国领导人的政治意愿。

(作者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特约观察员,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中国项目主任)

编者注:“双轨谈判”即《京都议定书》缔约方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减排 谈判 哥本哈根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