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环保署为减排立法施压 奥巴马备战哥本哈根平添底气

2009年12月09日 05:1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杨博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环境保护署(EPA)12月7日公布决定称,该机构已确定温室气体对美国民众的健康和福祉构成威胁,需要对其排放进行管理。由于这一表态使得受奥巴马力推但未获得美国国会通过的《清洁能源法》获得支持,分析人士称,这将有助于美国在哥本哈根大会的谈判上作出自己的承诺。

奥巴马减排目标将获保障

EPA表示,有充分的科学证据显示“温室气体正在对美国人民的公众健康和福祉构成威胁”,而温室气体的主要成分——由石化能源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污染物——必须按照美国《清洁空气法》得到严格的控制。

这一表态被看作是对美国最高法院两年前一项裁决的回应。2007年4月,美国最高法院曾裁定EPA有权利用《清洁空气法》来设定减排目标,但前提是必须证明温室气体对公众健康和福祉造成危害。美国媒体评论说,EPA如今正式宣布这一结论,意味着政府将拿出“切实的行动”推动减排等各项议题。

“美国政府必须开始认真应对温室气体污染带来的挑战。”EPA署长莉萨·杰克逊表示,环保署目前已获授权,并有责任通过合理方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她表示这不意味着EPA会立刻采取行动。

分析人士称,EPA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当天作出这一表态,能够提高奥巴马及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的威望,增加他们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的影响力。“这绝对是你在去哥本哈根的路上最想带着的东西。”美国能源分析机构ClearView董事总经理凯文·布克表示:“如果你自己都没有作出改变,就不能要求其他国家作出改变。

美商界群起反对

分析人士称,借助EPA的裁定,奥巴马政府同时向美国国会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如果无法通过立法手段解决限制减排的问题,其将寻求行政监管手段解决。此前考虑到大幅减排将阻碍经济发展,美国国会始终对美国减排量存有疑虑,并迟迟不愿采取行动。

但EPA的决定遭到美国多个商业团体的反对。全美制造业协会称,EPA致力降低气体排放,对气候的改变不会有太大的帮助,“但势必会让美国经济付出昂贵代价”。美国石油协会表示,EPA的规定将是“低效率并且成本过高的”

美国最大的商业游说组织美国商会表示,EPA的监管规定将给企业带来负担,并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害。美国商会主席唐纳休表示,作为一个主管由白宫挑选出来的机构,EPA的提议是建立在“不稳定的”、“选择性的”资料的基础上的。据悉,美国商会已派代表出席哥本哈根大会。

分析人士称,多数美国企业更希望通过立法而不是EPA的监管来达到减排目标。根据EPA的裁定,即使国会尚未通过相关立法,美国政府仍可能要求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企业花费巨资改造机械设备,以减少此类气体排放。

对此,EPA表示,会合理地对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控制,并且不会伤害到美国小型企业。而美国白宫发言人在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奥巴马目前仍认为通过立法手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是最佳方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哥本哈根 气体 温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