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暗战“丹麦提案”

2009年12月10日 02: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晓晨

一个阴影,“丹麦提案”的阴影,在哥本哈根上空徘徊。

这个阴影,可能会威胁哥本哈根大会达成一项公正、有效的协议。

“丹麦提案”的悬疑

8日,有个消息像瘟疫一样在大会会场里扩散,使很多代表和记者都被“感染”——丹麦政府存在一个“丹麦提案”(Danish Proposal)。

CBN记者看到的部分文本中,提到了205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50%的目标。这就要求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虽然该文本也表示,发达国家应负责减排工作的80%。

同时,该文本中未见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而且,该文本也没有就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作出明确规定。而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的核心要求——当然,流传出来的可能只是部分文本,或未经修订的草稿。

此外,还有未经证实的传言称,一些发达国家希望将“碳关税”纳入此次气候变化大会的最终协议。

一位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大使在获知“丹麦提案”的内容后,第一时间对CBN记者说,这些内容更像是美国等“伞形国家”的立场。

“伞形国家”指欧盟之外的发达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从地图上看,这些国家的连线很像一把伞。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卡斯腾森对CBN记者称,“丹麦提案”意在取悦富国和有权力的国家,而不是为大多数国家服务,不是积极、公正的解决方案。

有意思的是,卡斯腾森本人就是丹麦人,1992年曾作为丹麦官方代表团成员参加制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里约热内卢气候大会。

七十七国集团表态反对

在经过了此前3天的闭门磋商后,77国集团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Di-Aping)于当地时间8日19时(北京时间9日2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77国集团宣布,反对该提案涉及的内容。

迪-阿平说, 77国集团不能承受哥本哈根谈判的破裂,但也不能接受占世界人口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不答应的协议。

此前,在被一位西方媒体记者问及关于“丹麦提案”的问题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幽默地说,我还不知道丹麦政府有这个提案,感谢你为我提供信息。

事实上,正如《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在77国集团召开发布会的同时给CBN的邮件中所称的那样,所谓的“丹麦提案”只是一份非正式文件。正式文件应由此次大会的主席、丹麦气候大臣康妮·赫泽高来公布。

不过,有分析认为,很难想象也很难相信,一份由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首肯、至少是知情的提案,在首相领导下的内阁大臣赫泽高会不知情。“拉斯穆森显然与赫泽高很熟。”迪-阿平不无调侃地说。

中国等或进行“反制”

至于《公约》的另一个重要缔约方印度,其环境部长拉梅什已在新德里表示:“如果‘丹麦提案’存在任何(发展中国家减排的)暗示,对我们来说肯定行不通。

上述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大使也对CBN说,从(‘丹麦提案’)泄露出来的信息看,这份文本的内容是失衡的,反映的主要是发达国家的利益,其最大问题是放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这份文件要求发展中国家承担减排(义务),而减排应该是发达国家的历史责任与现实义务。”他说。

此前一天,针对影影绰绰的“丹麦提案”问题,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对国内媒体说,如果一些发达国家提出偏离轨道的文本,那么发展中国家也留有“备手”

迪-阿平没有回答关于“77国集团+中国”是否将提出自己的提案的问题。不过他说,已经准备好了“反制”措施。“你们过两天就会看到。

“谈判才刚刚开始,还会有更多的事情(thing,也可理解为‘东西’)。”迪-阿平在回答完CBN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后,消失在代表区。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