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达国家的资金援助杯水车薪

2009年12月10日 02: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方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苏伟:发达国家的资金援助杯水车薪

陈晓晨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8日进入第二天。中国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中方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苏伟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发达国家目前承诺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应对气候变化援助资金,平均到每个人身上,“还不够买棺材的。

当地时间8日17时(北京时间9日0时)许,中国代表团在会场内的中国新闻中心举行了媒体吹风会。作为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敦促发达国家承担《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与《京都议定书》规定的义务,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向发展中国家大规模提供资金、转移技术,以帮助后者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排放增速。

欧盟的要求“太不厚道”

针对欧盟方面提出的中国应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的要求,苏伟表示,欧盟的提议“太不厚道”——根据《公约》,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方面的责任不同,发达国家应率先大幅减排。而中国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单位GDP碳排放量减少40%~45%的目标,是根据国情自主决定的,是中国为全人类作出的贡献。

有分析认为,40%~45%的碳强度削减目标对中国来说已是“极限”。一旦碳强度降幅超过45%,减排成本将呈几何级上升。届时,经济发展速度将显著减缓,财政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将显著加大。

苏伟还抨击美国等发达国家缺乏诚意。美国近日提出,2020年将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换算成以1990年为基础,事实上是减排1%,”苏伟不无调侃地说,自己英文不好,因此不知道1%算不算“显著”减排17%。

此外,针对部分发达国家每年总共提供100亿美元资金的承诺,苏伟说,平均到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人民头上,大约只有2美元/人,“气候变化是生存问题,但一些发展中国家代表说,2美元还不够买棺材的。

规定峰值

对发展中国家不公平

由于这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对国外媒体开放的新闻发布会,不大的房间里挤满了人,其中不少是外媒记者。一位外媒记者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她问:中国为什么对“排放量何时达到峰值”的问题。不高兴”?

苏伟表示,发达国家应首先尽早达到峰值,如果发达国家真的能大幅度减排,对其峰值的早日到来将具有意义。

他同时表示,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经济、满足人民需求的任务,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人民用不上电,因此规定峰值对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不公平。

他还说,目前发展经济还需要依靠化石能源。不过,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要比发达国家大。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