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抛开《京都议定书》并不明智

2009年12月10日 02: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丹麦提案与“基础四国”文本独家解读:抛开《京都议定书》并不明智

冯迪凡

在互相出牌测试底线的过程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在缺少信任和互相猜测中进行。

比较了“丹麦提案”和CBN独家获得的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拟向大会提交的谈判文本后可以发现,对于《京都议定书》的放弃或坚持成为两者之间的根本分歧。

而备受谴责的“丹麦提案”的泄漏,引发了发展中国家对东道主在透明性和公正度上的“信任危机”

愤怒达到顶峰

“你看到那份文本了么?”

这是近日在哥本哈根大会现场出现频率最高问题。事实上,“丹麦提案”的存在,在大会召开前一周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而提案内容泄露后,丹麦方面的单方面否认,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秘书处、77国集团与中国等承认该提案的存在,一时间造成了认知上的混乱。

一位尼泊尔谈判代表对CBN记者表示,“丹麦提案”在下发后不久就被收回去了,原因众所周知——其对于《公约》与《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的抹煞,令发展中国家无法接受。

就在记者截稿时,丹麦提案激起的愤怒还在会场里飘荡,为数不少的环保活动分子在大会的媒体中心外高喊:“我们要气候正义!”

昨日傍晚,这种气愤达到顶峰,来自非洲国家的参会代表选择在大会主会场——贝拉中心的媒体中心不远处大声演讲、抗议,宣称发展中国家将成为气候变化问题的最终受害者,一时间听众云集,阻碍了会场内部的交通。

最大败笔:抛开《议定书》

CBN记者8日得到了“丹麦提案”的全文。

13页的文本中,涉及减排和资金援助的最重要数字都用“X”代替,以待各国领导人拍板。唯一出现的具体数字是将温度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内”,以及2010~2012年,发达国家每年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达到100亿美元

这份文本最大的败笔是仅仅提出了长期合作的共同愿景,却从框架和原则上彻底抛弃了《京都议定书》

但科阿茨也认为,在抛开《京都议定书》方面,发达国家不可能得逞。

“我不认为发展中国家会允许他们这么做,”科阿茨说,他倒是认为,“丹麦提案”是一种“绝望的企图”,试图试探发展中国家的反应。

当然在谈判中,各方可以运用各种技巧与手段,但科阿茨认为,一个彼此缺乏信任的谈判过程无法走得更远。

“程序不透明”引发信任危机

“这份文件的出笼,让我们对谈判程序非常失望,因为明显没有同发展中国家进行过足够的磋商、缺少透明度,其中更多反映的是美国和欧盟的意见,而没有怎么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国际乐施会代表团的政策观察员科阿茨(barry coates)对CBN记者表示,这不是很公平。

目前的问题是,由于程序不透明,没人知道这个文件会不会略加修改后,在各国领导人出席大会时重新冒出来。科阿茨表示,谈判如果要继续下去,丹麦政府必须表现出透明性,且一定要明确,这份文本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谈判程序,这是东道主必须澄清的问题,否则将造成信任危机。

其实可有替代选择

事实上,因为想让美国“上船”(签署关于减排的全球法律协议)而模糊《京都议定书》,并不可取。

由于美国国会及一些利益集团对《京都议定书》强烈反对,因此最终美国签署一项同《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相平行的文件是可行的。科阿茨表示,这样的话,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可以表示“我们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

此外,在“丹麦提案”文本中,记者也看到了非常严格的、关于减排“可测量、可汇报、可核查”的内容,且同记者之前看到的一份美国非正式提议的内容近似度非常高。

而记者所获的基础四国文本则没有此方面的内容;该文本坚持的是《京都议定书》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资金资助方面略显积极

而且,也不都是坏消息。

科阿茨表示,虽然“丹麦提案”文本的大部分内容都令人失望,但也有一些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内容。

“‘丹麦提案’建议设立一个新的基金机制,将听命于谈判方,而不是GEF(全球环境基金,由世界银行、联合国相关机构共同管理)。这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是积极的。”科阿茨表示,因为GEF一直被捐款者把持,小国很难获得援助,而新的基金机制在平衡性方面非常积极。

“丹麦提案”建议,设立一个气候基金。相关内容还包括:在《公约》之下建立国际气候融资委员会,以监督相关国际融资。委员会的成员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而国际机构代表将作为永久观察员。

此外,在航空业等方面,“丹麦提案”提出了非常详细的资助发展中国家的提议。

种种迹象表明,该提案是由美国、丹麦、英国私下草拟的。科阿茨表示,资金援助方面的这些内容,也许正是今后援助资金出资者的姿态。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援助基金的问题上,基础四国的文本有待加强——后者还不够“有雄心”。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