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钢联与国际钢协明确声明反对两拓合资 称竞争者无法接受

2009年12月10日 03: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0人参与0条评论

12月9日,欧洲钢铁工业联盟(下称欧钢联)和国际钢铁工业协会(下称国际钢协)均给本报记者发来“反对两拓合资”的邮件声明。

“我们认为,两家公司之间是一种全方位的合并,这与此前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计划并没有什么不同。欧洲的钢铁企业全力反对两拓的合资行为。”欧钢联总干事Gordon Moffat在声明中表示。

Gordon Moffat称,力拓、必和必拓已将合并各自产品、基础设施达成一致协议,这将不可避免导致矿业市场进一步走向垄断,并进一步增强力拓、必和必拓的定价权,这是其他竞争者所无法接受的。

国际钢协方面则表示,国际钢协关注力拓、必和必拓合资公司计划的进展,并呼吁钢铁企业和其他矿山企业认真研究合资公司带来的影响。

“我们不认为两拓合并符合行业的公共利益,因此,合资计划不应该被通过。”国际钢协方面称。

国际钢协方面还表示,即使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其市场份额也不及全球钢铁产量的15%,远远小于上游铁矿石集中程度,因此,两拓合并将加剧钢铁业竞争不平衡。

欧钢联和国际钢协均认为,两拓合并后,将进一步增强新公司的定价权。

12月5日,力拓、必和必拓就成立合资公司签署可约束性协议。这意味着,力拓、必和必拓剩下的任务就是如何通过各国监管审查机构的批准。

其中,欧盟的反垄断部门将会成为两拓合并最大的障碍。而欧洲钢铁企业已在上个月向欧盟反映,目前铁矿石价格不断攀升,原因就是铁矿石生产商在生产、供应方面高度垄断。

两拓成立合资公司还将面临中国反垄断机构的审查。而今年6月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如果符合一定的条件,两拓合资案将适用中国的反垄断法。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强烈反对两拓成立合资公司。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