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会进入“自由辩论” 两阵营交锋两大焦点

2009年12月10日 03:2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8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右二)出席气候大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 图⊙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在行了宾主之仪和相互打过照面之后,参与本次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各方代表进入了“自由辩论”阶段。在大会第二天的会里会外,减排目标和减排资金援助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的辩论焦点。

中国代表明确提出,在减排目标的问题上,欧盟等将中国与发达国家做比较“不厚道”,在工业化过程中无节制排放温室气体的发达国家理应承担更高的减排目标。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还敦促发达国家提高对穷国的减排援助,目前拟议中每年提供100亿美元的目标显然过低。

中国指欧盟代表“不厚道”

在8日下午的一个发布会上,欧盟谈判代表首先“发难”,称中国不久前提出的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是内部目标,欧盟的减排目标也是内部目标。欧方还称,既然来到哥本哈根,应把各自的目标放到谈判桌上来比较。

欧盟现在提出的所谓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0%到30%的目标,与发展中国家要求其减排40%的目标也相差很远。即便如此,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环境大臣卡尔格伦7日还表示,欧盟是否作出减排30%的承诺,还要看其他国家的行动,要到大会最后阶段才能决定。

尽管没有明言中国设定的目标不够,但提出要“放到谈判桌上比较”显然是在发出某种暗示。对此,中方代表团也很快做出了回应。

“欧盟代表今天下午在发布会上拿中国与欧盟做比较不厚道,”参加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8日晚些时候召开新闻发布会说。

苏伟指出,首先,欧盟关于中国最近公布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减排目标是内部目标的表述是对的。但在同时,根据《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是不同的。

每年援助100亿美元并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期间还盛传有一份由东道主丹麦拟定的气候协议草案,许多西方媒体均声称得到了该文件的备份,并大加报道。不过,发展中国家却对此表示了强烈反对。

英国《卫报》报道称,上述草案提出,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是到2050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80%,并建议为发达国家到2020年的减排设定一个临时目标。不过,草案中并没有对此加以明确。

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都指出,这份草案本身存在很大缺陷,因为其是在联合国框架之外拟定的,根本没有纳入发展中国家的诉求。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七十七国集团”的谈判代表迪亚平指出,不管丹麦方面是否出于中立立场,未经过与发展中国家磋商提出这样一个协议都是有违公平原则的。

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则专门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这一草案仅仅是“非正式”的。德波尔指出,在联合国框架下唯一合法的任何协议文件,都将是在本次哥本哈根会议上各方经过协商达成的。

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争议问题中,另一个焦点就是减排援助的规模。按照现有国际框架,发达国家有义务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但发达国家一直不愿对具体的数字做出承诺。德布尔日前说,为帮助有关国家应对目前的气候变化影响,今后3年中,发达国家每年至少需要提供100亿美元。

然而,以七十七国集团为首的发展中国家认为,100亿美元的数字还远远不够。巴西特使塞拉说,七十七国集团估计,发展中国家每年将需要高达2000亿至3000亿美元以应对这些气候变化的挑战,这相当于2020年前发达国家每年GDP的0.5%至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减排 目标 中国 气候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