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丹麦秘密谈判文本引发风波

2009年12月10日 16:0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东道国渴望名垂青史而秘密准备的一份谈判文本被曝光,发展中国家与环保组织表示强烈不满,这一招会不会最终弄巧成拙?

李虎军 发自哥本哈根

东道国丹麦一份秘密谈判文本的泄露,给本来就已经十分紧张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增加了新的冲突元素。

刚到哥本哈根,笔者就从一些国际环保组织人士那里听说,东道国丹麦准备了一份秘密谈判文本,有可能在下个星期的谈判中抛出。

据说,这份秘密文本明显偏向于发达国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则是一种伤害。而中国也牵头和印度、南非、巴西(共称“基础四国”)准备了一份秘密谈判文本。

在中国政府代表团12月7日的记者会上,笔者还请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就此给予评论。

他当时的回答是,中国坚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之下继续进行谈判,反对抛开先前的谈判案文而另起炉灶。基础四国和发展中国家集团的确起草了谈判案文,但这主要是一种防范措施,如果别人提出在先的话。

解振华清晰的表态,很快在谈判会场内外传播开来,环保组织对中国的疑虑也随之消除。一位环保组织人士却告诉笔者,等着瞧好戏吧,英国《卫报》第二天会刊登丹麦那份秘密谈判文本。

第二天(12月8日)早上,笔者在《卫报》网站上没有发现关于丹麦秘密谈判文本的报道。于是,就和一些同行先是去参观丹麦的海上风电场,然后又去采访“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

当天晚些时候,该报网站果然披露了丹麦秘密谈判文本。这一文本被披露后,随即引发了轩然大波,发展中国家的谈判代表和国际环保组织纷纷表示谴责。

据《卫报》报道,丹麦牵头的秘密谈判文本在本周定稿,参与起草者包括英国和美国的一些人士。该文本定稿后,只在少数国家中悄悄传阅。

从披露的秘密谈判文本内容来看,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环保组织的愤怒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明确规定,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负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丹麦秘密谈判文本却明显背离了这一基本原则。

如果这份文本获得通过,除了那些最不发达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将被迫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任务,并接受国际核查;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人均排放将不能超过1.44吨,而发达国家人均则可以排放2.67吨。在这份文本中,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的义务被弱化。

当天下午17时,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一次记者会上,涌入了大量中外记者。我的同事张瑞丹好不容易才挤进记者会的会场。

不过,当有记者问起丹麦秘密谈判文本泄露的事情时,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表示,还未看到那份谈判文本。

两个小时后,77国集团(代表130多个发展中国家,因初始成员有77个而得名)和中国的主席、苏丹代表Lumumba Stanislaus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丹麦秘密文本表示遗憾和谴责。

多家国际环保组织对于丹麦的行为也非常气愤。绿色和平在当天深夜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就批评说,此次谈判的主要障碍是,发达国家至今不愿在正式谈判文本中承诺大幅减排,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资金支持。丹麦需要去努力消除障碍,而不是制造不信任。

作为东道国,丹麦渴望此次气候变化谈判希望留下一份和《京都议定书》具有同等意义的历史性文件。而作为低碳技术领先的国家之一,丹麦与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拥有更多的共同利益。

尽管丹麦那份秘密谈判文本只是一份非正式文本,或许最终也不会抛出,但不管怎样,此举仍然给哥本哈根谈判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本文由胡舒立-我们网供稿)

[责任编辑:cao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