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小岛国开火 中国亦成目标

2009年12月10日 16:14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瓦卢等岛国呼吁达成更为严厉的减排协议,中方称理解其诉求,但强调最重要的仍然是发达国家兑现减排、资金与技术援助承诺

李虎军 发自哥本哈根

小岛国的火力终于集中爆发了,除了发达国家,中国等主要发展中国家也成为其瞄准对象。

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图瓦卢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全体会议上提出,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讨论法律约束力问题,并希望达成一个比《京都议定书》更为严厉的新协议。

这一提议得到了库克群岛、斐济等小岛国联盟(AOSIS)其他成员,以及塞拉利昂、塞内加尔等贫困非洲国家的支持。

这些国家要求,将全球的温度增加上限设置为1.5摄氏度,同时将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35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他们的诉求甚至远远超过了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下称IPCC)科学评估报告的建议——IPCC认为,全球温度增加上限应为2摄氏度,温室气体浓度则应稳定在400ppm。

小岛国因为与海洋零距离,最容易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在图瓦卢,不少百姓已经背井离乡。这也是图瓦卢等小岛国希望全球“跑步前进”,加大温室气体减排力度的主要原因。

图瓦卢的提议遇到了中国、印度、南非等国家的反对,美国等发达国家则保持沉默。实际上,要满足图瓦卢等小岛国的诉求,除了发达国家要更大幅度地减排,中国、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也要付出更多。

于是,图瓦卢要求暂时休会,将谈判往后延迟,并得到了大会主席的同意。当天下午复会后,图瓦卢代表眼见其提议可能无果而终,遂退出会场表示抗议。

图瓦卢代表还表示,他们来到哥本哈根,就是希望达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因为这关系到他们的未来。

中国代表团也曾多次表态,支持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谈判应当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轨道之下同时进行,而不应抛弃《京都议定书》

在中国政府代表团随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图瓦卢的提议成为了中外媒体关心的焦点话题之一。

代表团副团长于庆泰表示,中国与小岛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也都是发达国家制造的全球变暖问题的受害者,这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坚实基础,“过去是这样,今后也仍然会继续是这样”

于庆泰认为,作为最脆弱的国家群体之一,小岛国对这个问题表示强烈的关切,是正当和合理的。其最根本原因在于,尽管发达国家在《公约》和合京都议定书》这样的法律文件中就率先减排、资金支持和技术转让等作出了一系列承诺,但行动与承诺之间差距非常之大。

他还说,在强烈要求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方面,包括小岛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立场高度一致。在如何促成实现这种转变方面,具体的考虑可能不尽相同。有的国家可能认为,通过一个新的法律文件可以解决问题;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另外一些国家认为,如果没有采取行动的政治意愿,通过再多的法律也解决不了问题。

(本文由胡舒立-我们网供稿)

[责任编辑:cao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