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世界自然基金会:被忽视的10亿吨土地利用碳排放

2009年12月10日 16:26
来源:环球企业家

0人参与0条评论

成长的树能从大气中吸收并固定二氧化碳,而砍伐树木将导致土壤的退化和变化,使土壤排放二氧化碳以及其他温室气体。

当谈判代表们在哥本哈根展开工作的同时,有关如何将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及森林(LULUCF)造成的碳排放纳入全球气候协定仍然是一个重要障碍,这引起了人们的普遍担忧。

这个被发达国家所忽略的漏洞可能导致每年多达10亿吨二氧化碳,约相当于日本一年的排放量。当前的核心问题是各国是否会将森林部门的排放像其他领域一样计入排放总量。

奥地利,芬兰和瑞典等欧盟的高森林覆盖国家主张建立替代性的计算系统,各国只要进行相应的规划,森林部门排放的增长就不应纳入国家排放总量的计算。欧盟及其他发达国家对这个立场表示赞同和支持。

“没有各国之间的信任,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协议就不能达成,LULUCF排放计算的漏洞给了发达国家破坏这种信任的机会,”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项目负责人Kim Carstensen表示:“发达国家给自己制定了如此宽松的规则,却苛刻地要求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协议中的REDD(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条款下,通过减少森林砍伐和森林退化去减排。

因此关于LULUCF的谈判可以使这些重要排放得到关注,并为在土地利用领域的减缓行动提供激励。

然而,缺乏可靠的核算规则意味着:一个国家排放量的大幅提升很可能不会显示在其排放总量中。

“这就像是说,只要提前进行过土地规划,我们对新建发电厂产生的这部分排放就可以不予计算。这样的漏洞可能完全破坏整个碳排放核算系统,” Kim Carstensen补充说:“发达国家通过一个简单的核算诡计,迫不及待想抓住机会隐藏十亿吨排放。这不是我们所期待的世界领导力。

(WWF供稿)

[责任编辑:cao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