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岛国的愤怒

2009年12月10日 16:36
来源:环球企业家

0人参与0条评论

只有切身体会气候变暖威力的人们才会大声疾呼:地球需要一个真正的减排协议

特派记者 刘建辉 发自哥本哈根

“我们不能容忍地球变暖2度,变暖1.5度我们的国家就没了。”一位来自图瓦卢(Tuvalu)的代表12月9日下午在贝拉中心(Bella Center)的一个抗议活动中控诉。这是当天升势最大的抗议活动,吸引了许多人围观和声援,很多人为之动情。

图瓦卢是南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国,由9个珊瑚岛群组成,陆地总面积只有26平方公里,国内居住人口一万人,是世界上仅次于梵蒂冈的第二小的国家。由于气候变暖,15年来,图瓦卢的国土面积已经缩小了2%。抗议者说:“看看我们的国家吧,我们就是气候变暖的受害者,它正在消失。

原定于9日下午举办的关于法律条款的全会被因故推迟触发了这次抗议。数十位抗议者聚集在全会厅的门口呼吁马上开始谈判,达成具有法律约束性的协议。抗议者高喊着“图瓦卢”,呼吁发达国家立即更有力的应对措施,制定更有雄心的目标。

根据此前的评估,地球及人类能够承受的极限是变暖2度,不过对于图瓦卢这样的岛国来说,变暖1.5度引发的海平面上升就足以将整个国家淹没。此次会议专门有一个小岛国集团,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有斐济的代表在发言时声泪具下。

图瓦卢和斐济对于绝大多数与会者来说都是那么遥远的国家。整个图瓦卢只有一架能够乘坐30人的飞机往来与该国仅2平方公里的首都富纳富提和邻国斐济之间。而在大会现场,却又能感觉他们离我们是如此之近,似乎可以看到两个正在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岛国在一眼望不到边的太平洋上往下沉。

同样那么近的是,置身其中,能够真切感受到此次气候峰会引起的人们对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和重视是前所未有的,它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到目前为止,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涵盖减排目标、行动计划等内容的协议似乎又是那么远。

同情并不意味着会采取行动。在相关议题的谈判中,小岛国的声音会博得同情,但是却无法引起政客们的重视,因为这些小岛国的手上没有任何筹码或者分量轻的微不足道。到目前为止,这次气候大会的谈判进程还是由美国、欧盟、中国加77国集团主导。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德布尔在开幕致辞中呼吁各方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有效协议,提出严格的减排目标,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而在是否要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方面,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态度比较消极,这也让很多人对这次会议能否实现预期目标持怀疑态度。

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气候政策主任Martin Kaiser说,能否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对于那些最脆弱的国家比如图瓦卢来说,就意味着能否生存下来。只有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才能让感到未来是有保证的。 Kaiser

[责任编辑:caozh]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