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官员建议将人口问题写进哥本哈根成果文件

2009年12月11日 00: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文仙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0日电(记者 陈文仙)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10日在哥本哈根建议,将人口问题写进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成果文件。 陈文仙)中国

赵白鸽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人口管理事关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中国的实践表明,通过人口管理等有效措施才能实现社会的长期均衡发展。

赵白鸽说,人口问题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中国的人口发展战略不仅关注人口自身问题,更关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中国从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出发,将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提出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她说,中国已经制定了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即到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以内;到2020年控制在14.5亿人左右;到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中国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据赵白鸽介绍,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已经从30年前的5.8下降为目前的1.8下也就说中国在过去30年里少出生了4亿人口。按照目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4.57吨计算,中国如今每年减少18.3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所以,中国的人口管理为全球气候变化的解决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赵白鸽认为,气候变化不能仅仅被看作是简单的环境或发展问题,应该更加综合地将人口、健康等问题纳入框架,并以综合的手段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将人类福祉和可持续发展作为最高目标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赵白鸽说,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必要考虑制订可持续发展战略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她说,根据中国的实践经验,人类的权益和责任必须对等,在强调个人权益的同时,也要强调个人的责任,这样才能做到社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人口问题 哥本哈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