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美“单挑”:美方强词夺理 中方据理力争

2009年12月11日 03:2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衡道庆

气候大会9日进入第三天,中美两个国家进行了“单挑”。因为不堪来自外界要求其提高减排目标和履行援助穷国义务的巨大压力,美方将矛头一转指向中国,称中国的排放总量也很大,需要在减排方面承担更多。美方还宣称,计划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减排援助不能算是“补偿”

针对美方的强词夺理,中方代表团也给予了强硬的回击。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方官员再次强调,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美国等发达国家应履行其历史责任和义务。而中方作为发展中国家,已经竭尽所能地提出了自主减排目标。中方的积极努力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赞赏。

美国强词夺理为减压

在本次大会前夕,美国政府提出了减排计划,即到202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水平减少17%。但这一计划一经公布就招致了广泛批评,因为美国的目标仅相当于在联合国协定的基准年份——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约3%。而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2020年在199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排40%。欧盟等发达国家也认为,美国的目标太低。

出于减压,美国政府本周做出了一项温室气体有害的裁决,为国会在明年通过气候立法铺路;而在周三,美方又打出了另一张牌——指责中国。

9日,奥巴马的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在抵达哥本哈根当天即表示,在减排方面,中国必须扮演“重要角色”。斯特恩称,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正在快速上升,如果没有中国的承诺,将难以达成新的气候协议。

斯特恩还别有用心地说,未来所有的排放增长几乎都将来自发展中国家,其中约有50%将来自中国。他还称,中国的财力足以支持其国内的减排努力,因此美国可能不会向中国提供多少这方面的援助。

值得一提的是,美方所谓的减排援助还有很多条件。斯特恩称,美国提供援助可以,但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同意减少排放,并做好让减排接受核查的准备。

针对中国和欧盟对于美方减排目标太低的抱怨,斯特恩辩解称,这是基于明年参议员要投票的气候法案的标准。“如果有可能的话,明年春季”,美国能够向联合国提交更高的减排目标,斯特恩称。

更匪夷所思的是,美国居然想洗刷其在温室气体排放上的历史责任。斯特恩称,美国愿意参加有关在未来三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减排援助100亿美元的计划,但美国并不“欠”世界的,愿意提供援助绝不是出于“内疚、罪责或者补偿”

中国据理力争占主动

对于美国的偷换概念和强词夺理,中国代表给予了强烈的驳斥。与以往在大型国际会议上的相对低调不同,这次中国代表团表现得相当主动。中方专门在会场设立了单独的新闻发布厅,在第一时间向全世界媒体传递中国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和声音,这在此次参会的发展中国家中也是唯一一家。

针对美方的无理指责,此次中方的领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能得到满足,“到2050年排放量减半”这个目标并非不能讨论。

解振华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国家并非完全不能接受在2050年将全球碳排放量减半的目标,但前提条件是发达国家必须承诺到2020年比1990年减排40%,并同意对发展中国家提供财政援助。他指出,中国不否认长期目标的重要性,但认为中期的目标更重要。按照美国目前的计划,到2020年的减排量仅为3%。解振华还说,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对哥本哈根会议作出切实贡献。他明确表示,希望美国作出更大的减排承诺。

对于美方指称中国排放量很大,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做了一个简单的比较:按人均计算,中国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美国的五分之一和英国的二分之一。

专家认为,美方提出中国是排放大国、理应承担更大减排义务,不过是想弱化自身应承担的义务,同时和发展中国家“讲条件”,强迫发展中国家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绝对减排”

天平向中方倾斜

事实上,中国在此次气候大会期间表现出的积极姿态和努力,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肯定。相比之下,美方的逃避责任则引发了颇多不满。

即使在发达国家中,很多也对美国提出的减排目标表示了失望。欧盟代表在本周早些时候就暗示,如果美国不提高减排目标,欧盟可能也会不履行有关将其202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幅度提高到30%的承诺。

本次气候大会开幕几天来,哥本哈根当地有大批环保人士和非政府组织发起了各种抗议活动,要求美国等富裕国家清偿“气候债务”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努力和提出的减排计划,则赢得了更多喝彩,不少西方能源专家都为中国叫好。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能源及气候项目主任钱德瑞9日说,实际上,中国的最新承诺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而且应该促使美国也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美国斯坦福大学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能源专家莫尔斯也认为,中国提出的40%到45%的碳排放强度目标,是“非常有魄力”的4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它们的五年计划中能提出如此高的目标,所以即使按照现有的速度减排,中国在这方面做出的努力也是非常可观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减排 中国 美国 斯特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