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券基金巨头大步赶赴中东抄底债市

2009年12月11日 05:1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杨博

0人参与0条评论

迪拜股市五连阴后初现阳光

□本报记者 杨博

据报道,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管理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目前正在买入中东市场卡塔尔、阿布扎比等主权债券,原因在于这些债券“非常便宜”。回望美国市场,该公司投资总监、有“债券之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表示,2010年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依旧疲弱,预计美联储明年全年都将维持利率水平在当前低点不变。长期来看股市将表现良好,而美国国债价值可能被高估。

美国国债价值被高估

格罗斯是在12月9日的一场投资展望会议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依旧疲弱,美联储在2010年,甚至到2011年初都将维持利率在当前的超低水准,直至美国经济显示出“稳定而持久的成长”

格罗斯表示,即使只是微幅加息,也可能引发市场对未来将更大幅加息的预期,因而美联储不得不非常审慎地采取行动,“经济不确定性因素仍密布丛生,考虑到这一点,美联储不仅在政策利率方面,而且在量化宽松政策上也应谨慎。

市场方面,格罗斯认为,长期来看股市将表现良好,但随着美联储逐步回笼市场中的过剩流动性,投资者不应该期望能够获得两位数的回报率,且美国股市经过今年的大涨,当前水平已超出Pimco公司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判断。

在债券投资方面,格罗斯表示,与潜在的通胀率和其他相关资产价值相比,美国国债的价值被高估,随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措施逐步退场,美国较长期国债可能走势脆弱。

“抄底”中东主权债券

Pimco新兴市场部门负责人迈克尔·戈麦斯12月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将阿布扎比、卡塔尔等地的债券列入持有名单中。“我们正开始买入(这些债券)。”戈麦斯表示:“只要有人低价出售,我们就会增加购买。我们认为(这些债券)很便宜。

据悉,受迪拜债务危机影响,迪拜政府及其控股公司以及周边国家发行的债券价格均降至历史较低水平,而市场预计中东国家丰厚的石油收入能够满足外界偿还债务的需求。“阿布扎比和卡塔尔的债券信用非常可靠。” 荷兰国际集团迪拜投资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门主管尼什·博派特表示。

“我们会尽力将全球经济中的‘好苹果’和‘烂苹果’分开。”戈麦斯表示。资料显示,戈麦斯目前掌管PIMCO旗下27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去年收益率高达42%,超过其一半的竞争对手。截至今年9月,该基金持仓中包括2019年4月到期的利率为6.75%的阿布扎比国债和卡塔尔拉斯拉法公司债券。

数据显示,阿布扎比拥有全球约8%的石油储量,以及规模高达627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其主权信用评级定为Aa2,标普将其评级定为AA;卡塔尔则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国,上个月刚刚出售总额70亿美元的债券,创下了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发行债券规模的新高。

迪拜股市危机后首次收阳

阿联酋股市在12月10日终于迎来阳光。截至收盘,该地区主要股指迪拜金融市场指数上涨7.0%,阿布扎比金融市场指数上涨1.43%。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阿联酋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艾马尔地产公司宣布取消其与迪拜控股公司旗下三家子公司的合并计划。

艾马尔地产董事会认为,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状况,其与迪拜控股的交易“已无利可图”,因此决定取消今年7月份公布的合并计划。此前的12月8日,巴克莱刚刚发布报告称迪拜控股是可能进行债务重组风险最高的迪拜企业。合并计划取消的消息公布后,艾马尔地产股价飙涨逾12%。

另外,迪拜财政官员当日表示,虽然迪拜政府在危机处理举措的信息发布方面表现不佳,但媒体也扩大了对债务问题的盲目恐慌。全球市场的初步反应是心理性的,目前这种反应正在逐步“趋软”。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迪拜 债券 阿布扎比 美联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