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索罗斯建议发达国家建绿色基金 援助发展中国家减排

2009年12月11日 10:2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达国家利用特别提款权(SDRs)建立这一基金,无需增加预算,就可以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减排和适应行动

黄山 发自哥本哈根

以纽约开放社会研究所主席身份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露面的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12月10日上午发表演讲表示,发达国家未来三年每年给发展中国家1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不可能满足后者的需要。

他因此建议,除了100亿美元资金,发达国家应在未来25年内,将今年9月获得增发的价值10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s)用于一个特别的绿色基金,以此满足发展中国家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所需。

今年8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如期向186个成员国发放了等值于2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总分配”按照各成员国现有份额比例发放。其中美国获得427亿美元,日本获得153亿美元,德国获得149亿美元,英国和法国各自获得123亿美元。

此外,IMF还在9月9日通过“特殊分配”一次性发放约合330亿美元的SDR。这一分配不按份额比例发放,主要着眼于增加1981年后加入IMF的42个国家所持有的SDR。

这新增的等价283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中,1500亿美元流向发达国家。而索罗斯针对的正是在1500亿美元等价的特别提款权。

“这1500亿美元等于是发达国家新增的外汇储备,他们实际并不真地需要这些额外的储备。因此,在我看来,与其以增加发达国家预算的方式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气候资金,倒不如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因为这种做法无需增加国家的预算赤字。”索罗斯表示。

此外,索罗斯还进一步建议,IMF成员国应同意使用目前市值高达1000亿美元的1亿盎司黄金储备,作为保证发达国家向特别绿色基金提供贷款的本金和利息支付。

索罗斯强调,这么做的好处有三条:首先是绿色基金本身具有融资和盈利能力,因此IMF的黄金支付保证实际并不会用到;第二则是绿色基金有利于碳市场的建立,因为只有最终建立了碳市场,绿色基金在发展中国家实施的减排和适应项目才能盈利;第三则是这些钱是现成的。

“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支持这一倡议。”他表示。

(本文由胡舒立-我们网供稿)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基金 索罗斯 特别提款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