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1月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长 未来应切换消费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2009年12月11日 11: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琳、李延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刘琳、李延霞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8%,1至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1%。

分析人士称,11月份拉动经济发展指标继续保持良好增长,中国经济出现V形反转,全年保八已无悬念。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要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必须调整以投资为主、消费为辅的增长态势,把经济增长主动力切换成消费。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政府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效果十分明显,致使最近几个月工业增加值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成为经济回暖的主要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加快13.8个百分点,为连续7个月同比增速加快;前11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加快5.3个百分点,但比前10个月回落1.0个百分点。

以政府为主导的大规模投资对遏制经济快速下滑有直接作用,但是难以长期持续。实际上,我国政府早已意识到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去年四季度以来,一系列促消费措施使得我国内需对经济发展贡献度不断加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平稳较快增长,达到11339亿元,同比增长15.8%,1-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

现阶段,政府对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方式格外重视。7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以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以稳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研究完善了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意在继续扩大内需,并且把扩大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让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真正切换为消费。

分析人士表示,除了对已有的消费政策加以调整和完善,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外,长远来看,更应该从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着手促进消费。

[责任编辑:madj] 标签:经济增长 主动力 经济指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