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北角力哥本哈根“火药库”

2009年12月11日 22:1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晏琴报道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之后,12月7日,哥本哈根会议终于如期举行。由于被贴上了“拯救地球最后一次机会”的标签,此次会议受关注的程度也远远超乎人们预期,但在哥本哈根会场上却“火药味”十足。

全球至少有85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计划出席此次大会,这被观察者们视为一个极好的兆头。

然而这也没能改变“气候谈判始终就是各个阵营间基于环境外交的博弈”的命运。会议举行第二天,哥本哈根的“南北战争”就突然爆发,导火索就是一份泄露的气候协定草案,即所谓的丹麦文本事件,这份草案是只在美国、英国、丹麦等发达国家内部秘密流传的谈判案文。据苏丹驻联合国大使卢孟巴介绍,丹麦文本规定发达国家在2010年—2012年每年提供平均100亿美元的快速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其余资金依靠市场机制。

由此而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唇舌战争。“我坦率地告诉你们,100亿美元不够发展中国家的人们买棺材用。”卢孟巴尖锐地说。而发达国家阵营没有对此做出正面回应,丹麦官方仍在试图否认丹麦文本的存在。

作为全球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哥本哈根上演中美对决的戏码似乎在所难免。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9日刚抵达哥本哈根,就立即“炮轰”中国。“那个排放正在巨量增长的国家,是中国。”斯特恩从减排、资金援助到《京都议定书》,在每个重要议题上都对中国的提议开火。

“一些国家应反躬自问(soul-searching)。”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予以回击:中国从来不想作为第一个受援者。中国代表团重视资金问题,唯一目的是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确立的最基本原则,也是为了确保国际合作能顺利进行。

除了中美之间的场下摩擦外,哥本哈根其他地方也到处都是“火药味”。小岛屿国家联合提出的提议因过于“激进”而被大多数国家代表反对,并遭搁置,引发了小岛屿国家代表图瓦卢的抗议……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