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的坏消息:两大阵营互不退让

2009年12月11日 22:42
来源:经济观察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斌

谈判的时间走过了一半,谈判的内容却在向后退。

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开幕到现在,每天都有“坏消息”传出来。丹麦文本、77国集团+中国内部分裂、中国公开指责欧盟 “不厚道”、美国高调宣布“不会大力资助中国减排”……

举步维艰的谈判变得越来越复杂而又艰难。或许这次真的是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每一个细微的颠簸,都显露出陌生的力量。

“这场谈判比预想中的还要艰难。”参加过若干次气候谈判的国际NGO组织乐施会的政策倡议经理Stanley对本报说。

丹麦时间12月11日下午,一份联合国即将公布的LCA(《公约》框架)和KP(《京度议定书》框架)的最新版本已被传出,文本由200页已经缩减到几页纸。据称这份文本将成为接下来一周各国谈判的基础依据。

一周之后,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最后的结果,很可能只是一份强有力的“政治共识”,以前所预期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要寄希望走更长的路。

这一点上中美欧“不谋而合”。事实上,如果这样的共识可以达成,也应是“坏消息”中的好消息。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Dr.ArturRunge-Metzger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抱怨:“太多的议题还没有具体讨论,所以很难说,我们在一周之内,能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

中国谈判代表吕学都日前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做了同样表述,而美国则公开表示:“这次会上我们只对政治共识感兴趣。

之后各个集团陈述各自立场虽然有种“硝烟乍起”的味道,但基本控制在“发乎情,止于礼”

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分歧是“是否坚持双轨制来谈判”,即严格按照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框架达成的协议进行谈判。

主要影响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承诺将来做多少的问题,包括减排目标、适应、资金、技术、能力提升各个方面。

两大阵营互不退让。

12月8日下午2点多,《英国卫报》惊人爆料,将传说中的“丹麦文本”公布于众,顿时引起轩然大波。

原来,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召开之前,东道主丹麦牵头,与一些发达国家商谈后抛出一个“丹麦文本”。为一些发展中国家设置了减排义务,并且模糊了发达国家提供资金的义务,唯一的亮点就是发达国家可能会尽快拿出钱来,但是数目相当有限。

当天下午中国代表团的吹风会上,路透社记者打了一份丹麦文本全文放在发言人的桌上,问他怎么看。首席谈判代表略带讽刺地答道:“谢谢你,原来真有这么个东西,我都不知道丹麦何时做过提案。

这证实了之前发改委气候变化司李高处长所说的,发达国家目前正试图将《公约》和《京度议定书》空壳化,抛弃双轨制,试图构建出一份新的法律文本出来。

同在这个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指责欧盟“不厚道”。 发达国家提出在2020年前每年拿出10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方案。“100亿美元资对于全世界来说,人均还不到2美元,在丹麦,连杯咖啡都买不起。

一股火药味甚嚣尘上。

入夜,哥本哈根市政中心,正在融化的北极熊冰雕已露出“金属骨架”的北锋芒”……

12月9日,“丹麦文本”核心影响仍在继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显示出不可调和的面孔。

就在两大阵营的对峙阶段,小岛屿集团突然跳了出来,发展中国家阵营内部产生了严重分歧。事实证明,发展中国家也不是铁板一块儿。

分歧出现在各国是否立即开始就公约17条的审评进行正式磋商。

其焦点在于,美国及发展中国家在2012年以后的减排、资金机制等一系列约定是否能成为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议定书。这实际上还是是否应该严格坚持“双轨制”的问题。

图瓦卢所在的小岛屿联盟和最不发达国家形成一方。“我们要求立即进行正式磋商,这个议题不影响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下供出新的承诺,这也不影响我们在巴厘路线图下进行的其他谈判。”提交议案的图瓦卢说。肯尼亚、马绍尔群岛、格林纳达、巴巴多斯、塞内加尔、所罗门群岛、库克群岛等国相继发言支持。

这一提议使代表发展中国家声音的中国颇为尴尬,并表示反对。

“我们目前的程序足够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开启这个新的议题,就是修改巴厘路线图,让我们把精力放在做最紧迫的事情上。”中国代表说。快速发展国家印度、南非等支持中国的立场,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中东、南美、非洲国家也表态,不同意磋商。

与此同时,12月9日下午,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Stern)一抵达哥本哈根就传递给大家这样几个信号 “美国不会把公共资金拨给中国,会拨给那些最需要的国家”、“不会签署《京都议定书》,也不会签署改头换面的 《京都议定书》,也不尽快制定出一个新的法律文本”

至此,“双轨制”腹背受敌、内外夹击,能否被继续坚持彻底成为一个悬念。

直到当日晚上8点本报记者离开会场的时候,发展中国家阵营对这个问题仍没有任何消息。

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成为“和平奖的化身。

在奥斯陆市政厅的走廊边上,绿色和平挪威的工作人员TrulsGu-lowsen秀出一件衣服,上书“Obama:youwonit,nowearnit.STOPCLI-MATECHANGE”讽刺其要对得起和平奖,奥氏气候政策还需加大努力。

当日下午,本定于5时中国代表团团长苏伟的新闻发布会推迟了半个小时,主持人给出的解释是苏伟正在参加77国集团+中国集团的一个重要磋商。

到场的记者都在猜想发展中国家内部的这场战争,结果是什么?《中国青年报》记者第一个把问题丢给了苏伟,可惜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仍然没有结果,大家得到这样一个共识。

12月11日,一直被大家追问的北京文本被抛出。山雨欲来风满楼。

终极猜想

重头戏在下周周三的高级别会议和最后一天的结果。

墨西哥集团曾表示:“在12月11日之前,应该结束对双轨制的争论。

“这个问题拖得越久,就意味着大部分国家在这次谈判中会被边缘化,在接下来的关键问题上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Stanley说。

但是历次类似大会的经验显示,不到最后一刻,谁都不愿意去妥协。

而“最后一刻”,显然容不下,也容不得近200个国家的意见。不过是十几个国家代表相互妥协,达成一致。

现在,就像蚂蚁进入了充满大象的空间,弱势国家正在面临着被挤出哥本哈根谈判的危险。

核心国家最后呈现给大家的与预想的可能也相差甚远。

中国代表团成员吕学都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按照现在的谈判进展,达成原定的协议已经没有可能。

他说:“现在用什么做讨论的基础仍在讨论,文件出来,就剩下三四天时间谈判,太费劲了,我估计有一些可能谈下来,大部分可能谈不出来。

Dr.ArturRunge-Metzger认为目前谈判进程的速度是协议达成的最大障碍,他说:“现在时间过半,第一周的正式会议已经快结束了,但我们还没有讨论到一个哥本哈根协议的核心议题,整个过程显得很拖沓。”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