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如何做到灵活不定

2009年12月12日 05:1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漆夏云

每月几百元的基金定投,类似于强制储蓄,对于平时花费没谱、等同于“穷忙族”的我来说,的确可以起到“储蓄,加“升值”的奇妙效果。遵循着我自己的基金定投原则,把投资变成一件轻松的活,收益比周围一些天天忙着进进出出的同事来说,应该只多不少,而且也不累,挺有意思。因此,我记下一些体会,好与不好,请各位基民朋友指正。

一、定投基金时,最好选指数型基金。巴菲特说过,指数基金市场表现好于主动型基金。据说他还为此和别人打了赌。我当然相信这位七十多岁老前辈的经验,否则“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结合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遥遥领先的也正是指数型基金(王亚伟的华夏大盘除外),如深100类,沪深300类以及华夏中小板指数基金。

二、定投金额要适中,以500-1000元之间为宜。扣除额适中,是为了保证不会对生活质量有一丝一毫的影响,若一旦影响到生活质量,那就失去了投资的最终意义。因为投资的最终目的,正是为了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当然,定投额又不能太少。有些银行的起扣点低至100元,这种额度的投资意义不大,即使投上10年,如果算上通货膨胀的话,最终的绝对收益仍然对生活不会有什么改善。

三、定投不是不闻不问的“死投”,更要注重“不定”。很多人把“定投不变成“死投”,这样过于被动。有些银行推出所谓的“智能定投”,即“定额不定时”,这存在一个择时问题,非常人所能把握,也违背了定投基金不择时的初衷。如果普通投资者有良好的择时能力,早就在股市上大赚特赚了。

以我的经验,要把定投变成有纪律控制的“灵活定投”。即每月的基本扣款正常扣,一期不落。此外,按照一定的纪律(买跌不买涨)适当追加。即:本月扣款之后,若股指出现正常波动,不用理它;如果股指上涨也不用理它。但是,若股指累计下跌超过10%时,手中有闲钱的话,不管钱多钱少,一定要追加买基金,我以不超过500元为宜;若追加一次后,股指再继续跌超过10%,便翻倍追加,买入1000元;依此类推。这样能达到攒更多基金份额的目的。

正是因为遵循了以上三条基本原则,我定投时间刚过一年,收益已达30%。相比是“月光族”以前的我,相比周围一些同事,相比银行利率,我已经很满足了。至于什么时候赎回,我暂时还没这打算。同样根据巴菲特老前辈的教诲,等到别人疯狂时再退出吧。不过现如今,众人离疯狂还差得远,一个个都是小心翼翼地见不得风吹草动,因此我决定坚持下去。

最后再加上一条,那便是,投资不能抱太高期望,知足常乐。如果去追求暴利,最终的结果往往会适得其反。正所谓: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投资 巴菲特 指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