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11月CPI转正

2009年12月12日 13:58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张彬

0人参与0条评论

这是9个月后CPI首次同比上涨。同月PPI同比下降2.1%,降幅继续收窄

CPI数据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8%

1-11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1%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

11月份进出口额年内首次出现正增长,同比增长9.8%

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6%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6%,这是2月份以来的首次同比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这主要是由当月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带动。前11个月的价格总水平仍在下降,目前不存在通胀

统计显示,11月当月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下降0.7%;消费品价格上涨0.9%,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4%。

从环比数据看,11月份我国CPI环比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3%。

1至11月份,我国CPI同比下降0.9%,降幅比1至10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环比继续上涨。11月份,我国PPI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月缩小3.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连续8个月环比上涨。

1至11月份,我国PPI同比下降6%,降幅比1至10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新华社

CPI转正意味着什么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CPI绝不是简单的几个字母,在通常情况下,所谓CPI,就是消费价格指数,也叫消费者物价指数,其用于衡量消费者经常购买的商品和劳务的价格变化。

按年度计算的CPI变动率通常被视为反映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程度的指标。CPI不断上涨,说明存在通胀通胀预期;CPI不断下降,说明存在通缩或通缩预期。

当前CPI由负转正,至少会带来三方面的影响。

首先,面临通胀风险。如果通胀压力继续加大,就会严重影响绝大多数百姓的利益,政府为此可能会出台系列调控政策。

其次,面临较强的加息预期。CPI与利率呈正相关,在CPI由负转正并持续上升时,央行可能会采取不断加息的方式予以应对。

第三,居民生活压力增加。由于食品在CPI中所占的权重较大,在居民在收入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会让大家手头的钱不经用。记者 张彬

如何看待CPI由负转正

在经历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后,我国CPI在11月份终于转正。

虽然人们对CPI由负转正早有预期,但当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该怎么看待,怎样面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1日在新闻发布会指出,11月份的CPI上涨,主要是由食品和居住价格上涨所带动的。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蔬菜和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居住价格的上涨,主要是水、电、气等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

CPI在11月份同比和环比的双双“转正”,是否意味着通胀来临?

“现在仍然不存在通货膨胀。”盛来运明确表示,虽然11月份CPI由负转正,但1到11月份,CPI同比仍然下降了0.9%。而且,1至11月份的其他价格指标仍在负增长。“目前我国价格水平仍在低位运行。”盛来运说。

“在经济复苏阶段,价格的温和上涨,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是有利的。”盛来运说,经济回升会带来需求回暖、价格上行,这样企业愿意扩大投资,就业形势也会好转,人们收入也会相对提高。总需求在新的水平上的提升,会带动经济新的更高水平增长。

“价格太高太低都不行。”盛来运说,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农民就会增收。当然价格上涨会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产生影响。这就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求的,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新华社

预测

央行明年升息可能性加大

本报讯 昨日,在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份CPI以后,市内部分银行人士认为,央行明年可能会采取一至两次提高基准利率的动作。

至于到底何时升息,中信银行人士认为,这得看明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如果数据偏热,那么央行可能会第一次加息,在明年中期的时候会选择第二次加息。

“明年上半年央行可能加息两次。”渣打银行人士预计未来几个月对银行信贷增长的管控力度会加强,货币政策年底将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该人士表示,预计我国2010年CPI同比增速将达3.5%。随着通胀压力渐显,加息预期还会导致信贷紧缩。记者 张彬

生活

该买的还得买 不该用的不用

在沙坪坝区石辗盘市民杨女士的记账簿上,详细地记录着11月份的收支情况。

“收入还是要比支出多一些。”杨女士说,虽然市场上最近一些食品价格在上涨,但是还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该买的仍然在买,不该用的也不会用。

杨女士细算了一个月的收支情况。她和丈夫二人的总收入为3350元,1个月买米用了25元、买菜用了350元、儿子生活费用了500元……共计2000元。“我们还结余了1350元”

“现在我们一点也不担心通胀。杨杨女士说,现在离真正的全面通胀还有一段距离,相信有关部门会采取防范措施。记者 张彬

投资

理财产品期限宜买短 债券型产品要当心

昨日,市内银行理财专家支招,伴随着CPI由负转正的是强烈的通胀预期,市民投资理财应及时调整策略。

“现在买各类理财产品不宜做长线。”中信银行理财专家称,紧跟在通胀预期背后的是加息预期。一旦买了长期理财产品以后遇到加息,已经买入的理财产品的那部分资金收益是“冻结”的是不会被调高,投资者等于损失了收入。

为此,该专家支招说,时下市民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最好选择投资期限在半年以内的产品。在办理定期存款的时候,期限也不要超过半年。这样做,一旦加息,投资者就进退自如了。

农行理财专家认为,通胀是挂钩债券型理财产品的大敌,投资者要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该专家进一步解释称,当市场存在较强的通胀预期时,会使得直接购买现券的回报率丧失吸引力。此时,为了抵消通胀的影响,挂钩债券的理财产品要提高收益率,就只能通过当前被挂钩的债券价格下跌来实现,这样对原持有债券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会形成非常负面的影响。记者 张彬

展望

消费结构升级 发展现代服务

居民消费增长空间还很大

在国家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扩大居民消费作为推动明年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请问中国居民现在的消费率是多少?消费潜力又在哪里?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首先回答消费率的问题。去年城乡居民消费率是35.3%。

第二个问题,关于消费潜力。首先,刚才通报的消费率,大家第一感觉是不高,只有35.3%,而美国的消费率是在70%以上,印度的居民消费率,如果没记错的话,大概是54.7%。大家可以看到,我国的居民消费率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都还比较低。但正是因为这个“低。但正好说明我们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空间比较大。

目前,我们的消费结构仍然处在刚刚解决温饱,正向全面小康过渡的阶段,处于消费结构升级的时期。去年我国居民的食品消费支出占整个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是百分之三十三点几,但是美国居民的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只有6%。我国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只有40.1%,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都在6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70%。从这方面来看,我国消费结构升级的空间也非常大,从另一个角度也侧面地佐证为什么我们的消费率比较低。只要注重大力发展服务业,注重引导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我们的消费潜力还是比较大的。最近几年,我们的居民消费环境、消费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包括这次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的4万亿投资,大多数也是投放在基础设施条件和民生改善方面,这为今后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提供了物质上的准备。

路修通了,居民就会买车。上下自来水通了,居民就会买洗衣机。电通了,居民就可以用上家用电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居民收入水平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这为以后的消费打下了物质的基础。相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的指引下,我们的消费需求、我们的内需会有一个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lizy] 标签:CPI 转正 理财产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