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低碳概念股炙手可热

2009年12月12日 14:01
来源:重庆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为期两周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昨日正式召开,“低碳发展”是其一项关键议题。“低碳发一词俨然已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词汇,而在A股市场,11月行情以来,市场热点就一直未从这个题材中离开。在沾边即涨的促进下,个股争抢与低碳攀亲。

顾名思义,低碳,就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其实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清洁能源结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2020年时,单位GDP相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已清晰地显示了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在投资市场,可依次分为节能、减排、新能源、CDM(清洁发展机制)等四大环节,其中节能环保又当属最重要的一环。

低碳概念股并非都是金子

统计显示,11月以来,上述低碳相关板块平均涨幅均达20%,在两市160余个板块中排名靠前,而龙头概念股安凯客车海陆重工菲达环保等,涨幅更是超过了50%。

据业内人士对低碳行业的细分,A股市场上,核电、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建筑节能、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等多类行业入选。中原证券分析师刘锋指出,涉及的重点个股主要有:核电如上海电气哈空调中核科技;风电如金风科技湘电股份东方电气等;光伏发电如天威保变南玻A中航三鑫航天机电;新能源汽车如科力远中炬高新江苏国泰、佛塑股份;智能电网如荣信股份特变电工长城开发思源电气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低碳行情主要是概念炒作,引发上涨的个股多达近200只,其中不少是“牵强附会”者,甚至是捏造出来的“李鬼”,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低碳概念不只是炒作概念

对于低碳,目前市场还只是把它归于“概念”。但基金人士王琼表示,其并非只是概念上的炒作,他认为,相关企业在低碳领域上赚钱已经看得很清楚了。同时不少低碳领域上市公司的估值相对便宜,具有很强的投资价值。

“只是目前来讲,短期过高的涨幅已聚集了追涨风险。”盈德投资分析师郑文革指出,“市场对于低碳概念的反应一定是长期的,至少5-10年。不过,虽长期看好,但目前的板块炒作可能会随着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束而暂告一段落,投资者需提防高位回落风险。

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lizy] 标签:低碳 概念股 中原证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