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已达历史最高值

2009年12月13日 13:4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张瑞丹

0人参与0条评论

联合国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二氧化碳浓度已上升至387ppm;2014年完成的第五次评估报告,将重点关注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候事件

张瑞丹 发自哥本哈根

正式发布第四次评估报告(AR4)两年多之后,在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下称IPCC)正式披露了将被收入第五次评估报告(AR5)的研究成果。

来自各国的独立调查数据表明,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已日趋严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也在2009年,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持续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引起很多变化。而这些变化很有可能比我们观测或经历过的更剧烈。”IPCC负责科学原理部分的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托马斯·史多克表示。

事实上,从南美洲、北美洲、非洲、亚洲、欧洲和大洋洲各地观测到的数据来看,目前全球大部分的升温,很有可能是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所导致的。

“这个推论已逐渐被证实。”IPCC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R.K Pachauri)强调。

IPCC第一工作组根据今年最新的数据发现,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已经上升至387ppm,为历史最高值。而根据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的建议,到21世纪末,需要将大气温室气体的浓度水平控制在400ppm以内,才有三分之一的几率将增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该机构公布的其他几个重大发现,还包括全球海平面持续上涨的速度开始加快,达到每年3.5毫米。此前,IPCC估计在1993到2003年间的上涨幅度,约为每年3.1毫米。

而冰层也在大面积快速融化中。其中,根据IPCC的预测,北极圈的冰层可能在2050年至2070年前后完全消失;届时,北极圈在夏季将成为“无冰地区”(Ice Free)。而格陵兰岛和南极洲的冰层状况,也不容乐观。这在未来,就将为海平面的继续升高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帕乔里表示,目前由于气候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IPCC决定在第五次报告中将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的范围扩大,并将加大影响部分的份量。

“将不仅仅告诉人们气候变化是什么,还会告诉可能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他说。

随着气候变化问题逐渐与社会经济发展挂钩,IPCC第二工作组联合主席克里斯·菲尔德(Chris Field)表示,新报告会将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成本与减缓适应成本纳入其中,以方便为国家决策者提供信息。

这一计划的用意不难理解。随着气候变化问题逐渐摆上各国政府议程,IPCC对气候变化的任何评估结果,都直接关系到各个国家的减排责任和义务。

“我们希望新报告能从‘气候变化正在真实发生’这种方式,提供可以帮助利益相关者做出正确决策的信息。”菲尔德说。

据了解,IPCC将于2014年完成第五次评估报告,重点将关注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事件等问题。(本文由胡舒立-我们网供稿) 

[责任编辑:huxx] 标签:IPCC 温室气体 气候变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