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1月经济数据解读:CPI由负转正 经济持续向好

2009年12月14日 02: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小张老师的话:12月11日,国家公布了11月宏观经济数据,整体而言,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良性的发展趋势之中。本期股民学校为您解读11月国内宏观经济数据。

⊙东航金融 廖料

CPI同比增速转正

11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同比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0.5%转今年2月以来,中国CPI数据一直为负,这主要是受翘尾因素影响,11月之后,翘尾因素逐步由负转正,通缩压力将逐步过渡为通胀压力。分项来看,CPI城市同比上涨0.4%,农村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下降0.7%,可以看到,中国通胀压力主要来自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农村通胀的压力高于城市。

随着CPI转正,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开始上升,但笔者认为未来出现恶性通胀的可能性并不高。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还在于全球大量货币的发行,但实际上当前美国和欧洲的货币供应量增速都不高,欧元区最广泛货币供应量M3增速接近于0。得益于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中国经济维持了较快的增长,当前GDP水平和潜在水平接近,通胀压力明显大于欧美发达国家,但是中国出现高通胀的概率依然不高。中国当前不少农产品价格已大幅高于国际市场,以小麦为例,中国国内价格为2000元/吨,而美国现货价格不到1300元/吨,国内和国外较大的价差或将抑制国内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而且,中国当前还是存在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2010年中国存在通胀压力但出现高通胀概率较小。由于明年的CPI翘尾因素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特点,明年的CP通胀压力最大的时候或将出现在6至7月。

CPI同比增速转正,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依然同比下降2.1%。不过,PPI同比降幅较10月的下降5.8%大幅缩窄,环比折年增速也从10月的略高于1%上升至超过8%。11月CPI如期转正,12月份PPI指数可能也将转正,CPI和PPI指数的上行一方面增加了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但另一方面也印证了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趋势。

消费品零售总额

维持较快增长

11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39亿元,同比增长15.8%,不过增速较10月的16.2%小幅回落。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中国未来的消费前景依然乐观。首先,从中国经济自身发展规律来看,中国消费不但增长潜力巨大,而且已经步入快速增长阶段。2008年,人均GDP已经达到3266.8%,美元,登上了3000美元的新台阶。其它经验显示,当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以后,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会加快,居民消费类型和行为也会发生重大转变,消费率也将随着经济的增长而上行。其次,国家调结构扩内需经济政策有助于消费的持续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家电下乡、汽车下乡、汽车购置税减征等利好消费的政策得以延续,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相关政策陆续推出。1979年至2003年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物价因素后的实际增速在10%左右波动,但2003年后,实际同比增速开始缓步上行,并从2008年开始加速,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甚至有可能超过17.2%的历史高点。

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

1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948亿元,在10月2530亿基础上出现反弹,高于市场预期2500亿元。2009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9.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增幅比上月末高0.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4.63%,增幅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中国货币供应量增速依然维持高位,市场担忧的M2增速拐点并没有出现。M1增幅高于M2,M1和M2间的剪刀差继续扩大,显示市场的流动性持续向好。由于今年许多新开工项目有较长的建设工期,明年中国的新增贷款量将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银行放贷有非常强的季节性特点,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2010年一季度新增贷款有望强劲反弹,中国国内流动性最充裕的时间或将出现在2010年一季度。

进出口年内首次出现正增长

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实现年内月度同比正增长。海关总署11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我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82.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11月出口总值1136.53亿美元,同比下降1.2%;进口总值94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6.7%。11月外贸数据进口超预期而出口略低于预期,反映了国内经济整体形势依然好于外围市场。经合组织(OECD)经济领先指标领先中国出口3个月,OECD领先指标的持续向好意味着中国出口将维持复苏态势。不过也要看到,国际上针对中国出口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我国对外出口阻力的确也在加大。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CPI 向好 经济整体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