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本周上演大结局:看中美如何角力

2009年12月14日 02: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冯迪凡

气候变化谈判,已经与气候是否变化无关。

对于下周,记者最担心两件事的出现:踩踏事件和最后一天各国代表彻夜无眠、撕破脸的争吵。

贝拉中心堪比北京地铁

此次大会主会场贝拉中心的人行道上,从9时起,人流的密度已同北京地铁高峰时段不相上下。其间还不时有非洲民众的群体舞蹈和环保组织的小型示威活动,所以行人走动一定要迅速,否则就会被脸上涂着绿色颜料的环保人士拦着问:“你为什么不能捐200亿美元来拯救地球呢?”

一位西方国家的谈判代表被拦下时,窘迫之中撂下一句“如果我有,我一定捐”。环保人士不依不饶地说:“你肯定可以的。

相对而言,媒体中心更是非政府组织(NGO)趋之若鹜之地。为了接近媒体,不少NGO人士就扎营在媒体中心外面,若缺少椅子就席地而坐,导致记者数次冲出去追访谈判代表时,踩到了他人的手脚。

联合国此次对于NGO的参会注册相对宽松,因此涌入哥本哈根的环保团体足以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除了乐施会、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等能提出清晰政策建议的国际NGO外,记者还收到过类似于“素食拯救地球”这样的环保组织邀请。一位美籍华人在贝拉中心门口冒着寒风一站就是一天,对过往者大讲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数据,南北两极的冰层将在2012年融化,全球温度再上升摄氏6.5度,世界就会灭亡,而唯有素食主义才能拯救地球。这一描述酷似那部令人莫名其妙的美国大片《2012年融化,

今天起,各国部长级谈判代表及大批随员将陆续抵达哥本哈根,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于18日出现在会场,而迄今为止丹麦方面表现出来的控制秩序的能力,实在让人对届时的情况感到担忧。

中美角力:比的是气势

此次大会的第一周,各谈判方与NGO一样也玩“行为艺术”:先是泄露出一份充满美国式语言的《丹麦提案》,随后“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提案、“小岛屿国家”提案》非洲国家提案都从非正式渠道流传出来,以至于大会最终主动抛出了两份提案,令各国记者每天都高度警惕地捕风捉影。

有趣的是,如果你发现国际通讯社的记者纷纷缺席你所参加的“重要活动”,那就证明你去错了地方,还是赶快收起录音笔,去寻找已出现蛛丝马迹的更具爆炸性的消息吧。

不过,尽管记者也拿到了上述各种文本,但实际上此次大会的焦点,随着美国最高谈判代表的到来,已经再次被“挟持”到了中美之争上。

就在写这篇日记时,记者身边住同一酒店的法国记者丽迪娅还在不停地问我:为什么又变成了中美之争?你觉得最后谁会赢?

对于结果,丽迪娅的观点概括起来就是:美国惹怒了所有谈判方,而中国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最后在联合国的谈判框架下,中国将获胜。

实际上,中外老记都看得出来:中美之间彬彬有礼之余,比的就是气势。美国代表团在奥巴马到来之前,一点都没闲着。除在会场上与中国代表唇枪舌剑外,在自己的美国代表中心也排满了日程。

而且,奥巴马把但凡同环保沾点边的内阁成员都送到哥本哈根来打前站了:环保署署长丽萨·杰克逊、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商务部长骆家辉、能源部长朱棣文,都在美国代表中心为自己的“老板”背书。

中国方面也不示弱。中国代表团的新闻与传播中心每天都组织多场活动,从环保专家到副部级官员纷纷上阵,讲述中国减排的努力。其中,令一些美国记者最感兴趣的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所言: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实施计划生育政策,少出生了4亿人,每年相应减少排放18亿吨二氧化碳。

有可能出现多边死结

一些乐观的观察家认为,大会第一周总体而言是“胜利”的——谈判代表们已经提出了一个谈判框架,这个框架为形成一个公平、积极和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奠定了基础,目前所需,是部长们在这个框架中“填支票”。

但要看到的是,最后冲刺阶段也有可能出现气候谈判中并不罕见的多边死结。目前,由于正式提案中发达国家必须进行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行动而发展中国家无需执行此类条款,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认为这无疑是达成协议的破坏性因素。正如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首席谈判代表斯特恩所言,这是美国谈判成败与否的基础。

但这一点也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在哥本哈根的原则性立场。

此外,在“三可”(减排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问题上,目前的风向对发展中国家不利,连一些温和的NGO也在呼吁新兴经济体就其自发减排努力纳入全球行动并接受测量而作出承诺。但在这一点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一直严词拒绝。

鉴于谈判的反复与冗长,一位美国记者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为什么不建立一个“中美工作组”,由其出台一个“中美提案”,这样岂不是节省所有人的时间?

斯特恩也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今年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应对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