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遭遇长假 基金定投落空

2009年12月14日 03: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办理了基金每月定投的业务,却没有实现每个月都扣款申购……这是基民江小姐不久前遇到的尴尬事情,而原因则是没弄清楚定投看似简单的“游戏”规则。在关注基金定投方便、有效、优惠宣传的同时,投资者不可忽视银行基金定投规则,以免发生像江小姐一样想投却投不到的情况。

第18个交易日的交易失败

9月下旬,深圳的江小姐在兴业银行办理了基金定投业务,“我选择了每月18号定投800元基金。”而当江小姐11月去查看基金定投情况时却发现,除了9月份购买到的基金份额之外,10月份并没有申购到基金。对此,江小姐咨询银行得到的答复是:江小姐定投约定不是每月18号扣款,而是每月第18个交易日扣款。“因为国庆长假,当月没有第18个交易日,所以没有成功申购基金。

每个月第18个交易日扣款,就意味着一年中可能有3个月是无法购买基金的,“早知道是这样,我就选择靠前一点的数字,四分之一的时间不能成功申购,这还能叫按月定投吗?既然第18个交易日有可能无法扣款,银行为什么不提醒申购可能不成功的风险呢?”

实际上,据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客服人员介绍,基金定投规则并没有人们想象的简单,每个代销机构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而这些琐碎的细节又容易被投资者忽视。“经常有客户前来咨询定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其实还是询问办理基金定投的代销机构。

仅从扣款日一项来看,工商银行采用的是每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都是采用的固定扣款日,由投资者自己选择。如遇到法定节假日,一般都可以顺延。不过,若是银行卡上余额不足,导致扣款不成功,除了工商银行外,一般都不会顺延补扣。

同时,多数银行规定,若投资人指定的扣款账户内资金不足,且投资人未能按照约定补足申购资金,系统将记录投资人违约次数,如违约超过最大违约次数,系统自动终止投资人的基金定投计划。

T+2个工作日确认申购

在网络基金论坛上也有不少基民对基金定投确认提出问题,比如“申购净值计算日期”、“定投了为何网银上没有显示”等。

实际上,投资者进行基金定投时,普遍情况是:以每月实际扣款日(T日)的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计算申购份额,基金份额确认日为T+1日,投资者可在T+ 2日查询相应基金申购确认情况。

招商银行也规定,一般定投成功扣款T+2个交易日后,就可以查看到基金公司的确认信息。至于成交净值方面,若定投扣款日为基金交易日,则按照扣款当日的净值;若定投扣款日不是基金交易日,则该定投请求会顺延至下一基金交易日发送至基金公司,净值相应也按照下一基金交易日净值。

此外,主动终止定投确认也是T+2日确认,比如,工商银行还规定:“投资人主动提出退出基金定投申购业务申请,基金管理公司确认(T+2日)后,定投计划停止,系统停止扣款。

而目前办理基金定投业务,一般每期最低申购金额为100元(含申购费),也有部分银行规定是200元不等。普通基金定投和基金智能定投之间也存在规则上的差异,投资者一定要仔细咨询清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扣款 基金 交易日 银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