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人减排示威千人被捕 哥本哈根起风暴

2009年12月14日 17:40
来源:齐鲁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示威者在会场外静坐,警方如临大敌

数万抗议者12日开始以示威集会形式向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施压,敦促各方尽快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达成协议。当天晚间,集会局部衍生暴力事件,示威者与警方一度对峙。丹麦警方事后宣布,约1000名示威者已遭警方拘押,警方将极力控制事态,防止进一步恶化。

拘留千人

数以万计示威者12日走上丹麦首都哥本哈根街头举行游行活动,以期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代表施压,敦促他们尽快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达成协议。

法新社说,示威游行活动开始不久,警方逮捕大约400名示威者。这些示威者身着黑衣,戴着面具,不断投掷石块,击碎街道两侧建筑物的窗玻璃,有人还冲着建筑物燃放烟花。警察随后介入,迫使示威者趴在地上,将他们扭送车上带走。德新社说,一名警察因示威者投掷的石块受伤。丹麦警方随后发表一份声明说,遭逮捕的400名示威者来自北欧一个名为“黑色集团”的武装团伙。警方一名发言人说,之所以对这些示威者“早期干预”,是为了防止他们挑动局势严重化。

和平施压

法新社说,尽管示威活动中出现不稳定因素,但整体而言,示威活动以和平方式进行。丹麦警方估计,大约有不到10万人参加了12日的游行示威活动。示威活动组织者希望借助这次活动,敦促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尽快达成协议。

“剩下一周时间,谈判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告诉路透社记者,“时间飞逝,剩下时间已不多。”奈都说:“哥本哈根已经成为‘风暴中心’。每年有30万人死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已经不是适应问题,而关乎人类生存。”作为本次示威活动组成部分,全球大约130座城市12日也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向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施压,敦促他们早日达成一项有法律约束力协议,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据新华社

|花絮|弦外音话成败

贝拉会展中心内,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会代表争得面红耳赤。会场外,他们一起喝咖啡,共进晚餐,甚至并肩踱步在哥本哈根市中心鹅卵石大街。美联社12日认为,大会最终能否形成共识或协议,闭门会议场内固然是核心,但场外各方代表所下的功夫也甚为重要。

美联社说,代表不同利益、持不同观点的与会人员间有着错综复杂的私人友谊和交情。也许这种关系会在气候变化谈判中发挥作用,对于打破谈判僵局、力争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减排协议颇为重要。“关系越紧密,对话越简单,”欧盟委员会代表莱菲维尔说,“令人惊奇的是,(气候变化谈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走廊里谁会撞见谁。”不过,莱菲维尔说,朋友间也须“谨慎”,守住“底线”。再深的个人“交情。也不能超越国家利益的“底线”。杯盏之间,廊前檐下,也许都是一场场的小会,又抑或决定着故事的结尾。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减排 示威游行 底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