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祥琬:主动承诺降低碳强度 中国须作出非凡努力

2009年12月14日 23: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骏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4日电(记者杨骏 郇公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14日在哥本哈根说,中国主动承诺降低碳强度,须作出非凡努力才能实现。

在由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中国新闻与交流中心当天组织的一次讲座上,杜祥琬对中外记者说,中国已经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又称降低碳强度)40%到45%的目标,之所以说实现它要作出非凡努力,主要有5个方面原因。

第一,必须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他解释说,中国集中精力用于发展的时间仅30年。虽然进展大,但至今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上排名仍在100位之后,还有1.5亿贫困人口,同时科技水平仍较落后,必须从粗放发展方式转变为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式。

第二,必须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中国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高耗能产业比重大,因此必须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有关“十一五”能源强度下降的目标尽管目前已取得进展,但很吃力,而“十二五”和城十三五”要继续使能源强度下降,将要求更高的技术手段和更高的投资强度,也就是说“难度加大了”。

第三,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均资源小国。必须加大节能力度,提高能效。

第四,必须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实施低碳能源战略。这其中包括大力推进煤的洁净化、低碳化。大力改善能源结构,使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在总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超过15%,到2050年时达到30%到40%,为此必须大力攻关,解决这些新能源发展的基础、经济瓶颈问题。要做到这些,需要投入,需要时间,需要技术。

最后,人口大国必须确立节约、绿色、低碳的新型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这是一种深刻的社会进步,需要时间和付出巨大努力。

杜祥琬特别指出,低碳和绿色是两个有差异的概念,但在中国目前情况下,二者在方向上高度一致:节约、调整结构、洁净化、发展新能源、倡导新型消费方式,既导致低碳,也导致绿色(环境友好)。

“科学论证表明,经过卓越努力,我们的承诺是可能实现的。因为我们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并可以此促进技术进步,发展国际合作。”他最后强调,主动承诺大幅降低碳排放强度,既是中国自身的内在需求,也是对人类可持续发展负责的体现。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杜祥琬 碳排放 低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