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递交2份主席案文 部分有利发展中国家

2009年12月15日 01: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陆振华 周馨怡 袁雪

谈判第二周的第一个谈判日,贝拉中心即陷入僵局。

按照大会议程,当地时间14日上午11时半,COP15大会主席康妮·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将召集进行非正式磋商。但是时至下午1点Tycho Brahe会场也未见动静,先前进入的联合国官员和谈判代表等也陆续离开。

一位联合国官员在现场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是否坚持“双轨”谈判上发生僵持,造成此次本应讨论“主席案文”的会议被迫推迟。

发达国家、尤其是澳大利亚开始挑战“双轨”谈判,认为应该达成一个新的协议。“很明显澳大利亚和美国是一伙的。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14日警告说,哥本哈根会议面临“失败”的风险,“共识”可能很难达成,他催促各国领导人接受一个更加灵活的途径。

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AWG-LCA)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AWG-KP)在上周五分别公布了“主席案文”

这两份工作组官方草案文本的出台,被认为是发展中国家坚持在《公约》和《议定书》基础上进行“双轨”谈判的努力获得成功;发达国家继而开始反攻,即致使上述非正式磋商会议延期。

此次非正式磋商的主要议题包括有关发达国家的联合和单独层面的减排水平、如何确保实现目标的持续性,有关确保提供可预期的、中长期的公共资金支持,有关如何对资金支持进行“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报告;有关发展中国家如何记录和执行有计划的减缓行动。

UNFCCC官方日程详细指明,上述议题的讨论都将在上周五公布的AWG-LCA和AWG-KP两份“主席案文”有关条款基础上进行。

下午2点,Tycho Brahe会场终于打破尴尬的沉寂,非正式磋商重开。

“主席案文”部分有利发展中国家

12月11日,每一个走进贝拉中心会场的谈判代表都领到了两份薄薄的文件:气候变化谈判机制下的两个特设工作小组主席同时递交了两份“主席案文”

其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问题特设工作小组(AWG-LCA)的“主席案文”仅有7页,不再是堆积各国意见的“大杂烩”。这个包括了美国等非《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的工作小组是哥本哈根大会最重要的谈判机构之一。

虽然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主席康妮·赫泽高并没有排除不同的谈判代表团再次提交新提案的可能,但是她表示,各方代表已经基本同意在特殊工作小组主席的提案基础上进行讨论。

“想一下,在6月份波恩会谈上,谈判文本还长达200页,之后的曼谷、巴塞罗那会议后,谈判文本还是有100多页。现在仅有7页,已经是非常显著的进展了。”康妮·赫泽高在12月12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她对接下来的一星期的谈判前景表示乐观。

和早先泄露的“丹麦文本”相比,这份符合谈判程序的7页主席案文添加了许多有利发展中国家阵营的内容。

此前在丹麦文本中,发达国家计划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这遭到77国集团+中国阵营代表卢孟巴(Lumumba Stanislaus-Kaw Di-Aping)的尖刻嘲笑。在新的“主席案文”中国2010年到2012年期间每年的资金援助数字被留白,只用[XX]这个符号指示,供谈判代表进行更深入的讨论。

“主席案文”也强调了发达国家在减排问题上的历史责任,对发达国家提出,发达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长期减排目标。但是到2050年,发达国家究竟是在1990年水平上减排75%到85%,还是80%到95%,甚至是超过95%的严格减排目标,这都留给谈判代表在最后一星期里进行讨论。

同时,“主席案文”也要求发展中国家在获得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援助的基础上,采取自主的行动,到2020年,和不采取任何减排措施的情形相比,减排15%到30%。

“但是这份‘主席案文’没有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长期资金援助做出具体的规定。”非政府组织乐施会(Oxfam)政策组新闻发言人Stanley告诉记者。

而除了减排数字这场“明战”之外,另一场暗战也在激烈地进行。但是在主席案文中,对这场暗战的陈述却异常模糊。

与各国纷纷出台的减排承诺相比,更重要的内容可能是这些承诺的最终实行。这就牵涉到气候协定对MRV(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证)的规定。在这份7页的文本中,规定MRV同样适用于发展中国家。

但是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大会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强调,“发展中国家自主采取的(减排)行动不接受三可,也不接受变相的三可。

不能低估谈判破裂可能

事实上,12日下午针对两份“主席案文”的部长级非正式磋商就已经开始。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两个特设工作组将在16日对案文磋商情况分别作出汇报。

对于部长们在第一周就陆续的到来,苏伟将之形容为,本身就是“一条无形的鞭子”,鞭策着谈判者们快速前进。16日开始,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先后抵达。

苏伟称,大会努力在各国国家领导人到来之前完成谈判,到18日领导人全会上达成一致;第二周的“谈判已经没有做选择题余地,就谈判时间而言,也没有填空题可做”

苏伟强调发达国家必须大幅减排,提高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资金支持和技术转移的规模;在发达国家资金支持和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发展中国家要明确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

但是目前明显不能低估谈判破裂的可能性。

WWF全球气候项目总监吉姆·卡斯坦森(Kim Carstensen)对本报记者说,第二周谈判的分歧议题主要有,各国在2050年长期减排目标上的不一致;发达国家能否坚持业已承诺的中期减排目标;快速资金支持是否是发达国家公共资金、是否与长期资金支持相联系;针对要求发展中国家对国内减缓行动是否接受国际核查的争议;是否在哥本哈根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第二周将会看到更多的戏剧性场面,愤怒的人群,厉声的叫喊,或者更多的外交妥协。那些可以让自己显得强大,让对手显得软弱的手段,同时也让自己在国内更加好看。

吉姆说,最怕的是最后达成一个只有空洞的政治意愿的“不是协议的协议”;我们担心谈判可能会使各方都朝着消极的方向看齐,而不是积极推动谈判向前走。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