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迪拜获百亿援助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仍存在

2009年12月15日 05: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实习记者 田芸 发自北京

12月14日,迪拜政府通过迪拜最高财政委员会披露了关于迪拜债务危机的“终极解决方案”,其中包括阿布扎比政府向迪拜世界提供100亿美元的“救命款”和一项破产法案,迪拜世界将利用这100亿美元逐步还债,如果债务重组不成功,就可以根据新法案进入破产程序。

“我相信迪拜今天的行动会惠及我们所有股东的利益”,迪拜王室成员、最高财政委员会主席阿姆德·本·萨伊德·阿尔-马克拖姆在声明中称,“迪拜已经是并且将持续作为世界金融的中心。我们最好的日子还没到来。

方案一出,全球股市迅速上涨。欧洲股指开盘上扬1%;美元瞬间跳水。上证综指接连收复3200点和3300点两大整数关,炼油板块领涨。收市时,沪指报于3302.90点,涨55.58点,涨幅1.71%;深成指报于13940.44点,涨64.57点,涨幅0.47%。

迪拜多途径化解债务危机

阿姆德的声明非常详细地解释了这剂“猛药”的多元组成。“首先,阿布扎比政府和阿联酋央行已经同意向迪拜提供重要援助。”他说。

“尤其重要的是,阿布扎比政府同意向 “迪拜金融支持基金”提供100亿美元的资金,这笔资金将帮助迪拜世界履行自己即将需要履行的职责。

“新基金的第一个行动,就是迪拜政府批准了将其中的41亿美元用于偿还今天(14日)到期的伊斯兰债券。剩下的基金将用于还息,并作为迪拜世界2010年4月30日之前的运营资本。

关于迪拜世界债务重组最后的结局,迪拜政府似乎也考虑得很周全。“迪拜政府今天发布了一项综合重组法,这个法律框架在透明度和对债权人保护方面都符合国际标准”,阿姆德表示,“如果迪拜世界及其子公司不能就其其他债务达成一个可行的重组方案,新的法律将随时适用。

阿联酋央行也有消息传出,“央行将对那些对迪拜世界有风险敞口的银行以及任何预期有关联的机构注入流动性。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仍存在

关于政府的多元方案是否能从根本上化解迪拜债务危机,恢复全球信心,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很难说”。他表示,最近希腊、西班牙等国家都被主权债务危机波及,这暴露出全球实体经济还是有很多问题。

继迪拜之后,葡萄牙、希腊、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连遭 “降级”。分析人士称,欧元区有很多类似 “炸弹”的国家。葡萄意、希三国公共赤字都超过欧盟稳定公约所规定的3%的标准,而德国、法国也受到了欧盟的纠正警告。

在欧洲之外,美国也受到穆迪的警告。穆迪称如果美国不降低其公共债务水平,那么美国可能于2013年失去AAA信用评级。

东欧各国也存在相同的问题。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已经在今年8月遭主权信用评级降级。

“全球股市被迪拜还债推高,这不一定能持久,我认为问题还是会慢慢暴露。迪拜危机是一个被延迟的调整,实体经济会需要进一步的调整,可能还会不断有震荡出现。”丁志杰表示,“过度开发、过度金融化和过度举债都是全球共同的问题。”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