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发展中国家险酿“罢会”事件

2009年12月15日 10:30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李虎军

0人参与0条评论

包括非洲集团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因担心优先讨论《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的主席案文,会弱化发达国家减排义务,一度酝酿退出谈判

黄山 李虎军 发自哥本哈根

当地时间12月14日,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进入关键的第二周。

谈判会场上传出了不好的消息:发展中国家“罢会”,甚至表示有可能退出哥本哈根谈判。谈判一度陷入停滞状态。

当天早上的《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上,气候变化大会主席、丹麦前气候与能源部长赫泽高(Connie Hedegaard)建议,优先讨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计划的主席案文。这引起了非洲集团的不满。

根据谈判第一周的成果,目前产生的会议文案呈“双轨制”,即分别形成了《京都议定书》修正案的主席案文,以及《公约》长期合作行动计划的主席案文。前者规定了对发达国家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量化减排目标,但美国不在其中;后者则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

由于美国一直拒绝加入《京都议定书》,所以,任何未来的减排机制需要启动一个包括要求美国减排的协定。此外,由于美京都议定书》只规定了发达国家的减排承诺,导致发达国家认为,没有包括中国、印度等主要经济体在内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就不可能实现真正地减排。

《公约》秘书处新闻官约翰 海(John Hay)告诉笔者,他并不认为赫泽高试图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排除在外,“这并不符合她的利益。她这么做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现在是到了讨论《公约》长期合作行动计划下减排目标的时候了。

但非洲集团认为,如果暂时搁置《京都议定书》修正案主席案文的讨论,而优先讨论《公约》长期合作行动计划主席案文,将弱化发达国家强制减排的义务。

因此,非洲集团表示,如果不继续开启《京都议定书》修正案的谈判,它们也就不会参与《公约》长期合作行动计划的谈判。果真如此的话,意味着非洲国家将彻底退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

非洲集团的立场得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解振华透露,中国家印度、巴西、南非,即“基础四国”的部长们也紧急磋商,决定支持发展中国家集团的立场。

最终,在休会几个小时之后,大会主席赫泽高宣布重新开始《京都议定书》修正案主席案文的谈判。发展中国家这场“罢会”风波告一段落。(本文由胡舒立-我们网供稿) 

[责任编辑:huxx] 标签:京都议定书 公约 发展中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