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环保部称中国二氧化硫减排带动效应明显

2009年12月15日 10:32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张瑞丹

0人参与0条评论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中国整个“十一五”期间采取的二氧化硫减排行动,可带动近2.5亿吨温室气体减排,相当于前者的38倍

张瑞丹 发自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2月15日下午,中国环境保护部(下称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整个“十一五”期间,中国虽然主要的污染物控制对象是二氧化硫(SO2)的减排,但所采取的控制行动,仍可带动近2.5亿吨二氧化碳的减排。

“倘若再加上其他节能减排措施,可能整个二氧化碳有望减排三亿吨以上。”他补充说。

据李干杰介绍,早前环保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二氧化硫减排对二氧化碳有明显的带动和协同作用,效应因子达到1:38。也就是说,每减排1吨二氧化硫,可以带动38吨的二氧化碳减排。

目前,中国除了针对水污染的COD(化学需氧量)和大气污染中的二氧化硫制定了强制减排目标之外,尚未对二氧化碳进行强制性控制。根据“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中国需要实现COD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比2005年下降10%。

但由于大气污染物与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治理上具有一致性,因此其带来的正面性仍不容忽视。

“例如,大规模的关闭小火电厂,在降低二氧化硫排放的同时,也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李干杰对笔者表示。同时,除了结构性减排之外,脱硫装置的使用等也为二氧化碳减排做出贡献。

而早前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也表示,根据计算,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定下的节能20%的目标实际上已经达到。即使抛开经济危机等因素,也可以得出实际节能18%的数字,换算成二氧化碳的话就是15亿吨。(本文由胡舒立-我们网供稿)

[责任编辑:huxx] 标签:二氧化硫 环保部 十一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