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私募操盘手自曝潜规则 神秘下影线揭示老鼠仓(案例)

2009年12月15日 16:22
来源:中国证券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股民小刘昨天打进了快报热线,述说了近来他发现的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小刘说,从上个月开始,市场上有多只股票出现了带长下影线的阳K线,包括海螺水泥广安爱众华升股份等。其中,有些股票在出现了这样的走势后,短线还涨得不错。于是他就开始留意,想自己能不能也沾沾光?

带着小刘的问题,记者询问了一些市场人士。他们表示,小刘所说的是市场常见的一种利益输送方式,俗称“送红包行情”,也算是一种“老鼠仓”。而在采访中,一位私募操盘手还给记者讲述了他亲历的“老鼠仓”事件。

名词解释:老鼠仓

老鼠仓是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机构负责人,操盘手及其亲属,关系户)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这种在底部埋仓吃公家粮的行为,与老鼠进粮仓颇为类似,因此被形象地称为“老鼠仓是指庄家在用

神秘的下影线

分析师指出,小刘提到的情况就是老股民常说的“送红包”走势,这是一种利益输送,也算是一种“老鼠仓”。其简单的过程可以这样描述:输送利益者和受益人事前约定好日期,受益人以指定的价格(一般是在当天开盘价往下5%至10%价格),挂上约定数量的买单。输送利益者将自己的筹码盘中低价出售给受益人。换手结束后,输送利益者通过快速拉升该股价格让受益人盈利出局。

世纪证券的分析师蒋伟说,在庄股时代,盘中“送红包”很常见。但是进入主力机构的时代后,“送红包”已经逐渐被真正意义上的“老鼠仓”取代,慢慢淡出,因为“送红包”的手法很容易被识破。而目前随着监管部门加大对“老鼠仓”的打击,“送红包”又开始频繁出现。

“送红包”从股价走势上看,较为直观的反映就是个股在盘中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有大笔卖单将股价打压至很低的价位,然后瞬间拉起,K线图上留下长长的下影线,盘中震幅都高达15%以上。

分析师举例说,最近发现有“送红包”走势的股票大致有:广安爱众在11月12日9点37分,出现40万股卖单;精伦电子在11月18日9点40分,出现20万股卖单;海螺水泥在11月20日9点35分,出现6万股卖单;华升股份在11月23日9点35分,出现30万股卖单;维科精华在11月30日10点,出现25万股卖单;国电南自在11月30日9点55分,出现30万股卖单;

蒋伟同时指出,也不能简单地从走势上判断“送红包”,还要看卖单的大小。一般市值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单子“送红包”可能性更大,而一些小卖单,是操盘手误操作也有可能,这在一些成交不活跃的股票中出现过,另外在债券交易中也出现过。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一段时期频繁出现这样的现象,是不正常的。

刺眼的涨停板

市场人士表示,相比“送红包”行情,一些有重大重组题材的股票在重组消息公布前后的走势更容易引起关注,这些股票一旦出现明显的异动,特别是有重大重组事项公布停牌前后的连续涨停板就十分刺眼,有很大的“老鼠仓”嫌疑。

高淳陶瓷今年4月20日的涨停,德棉股份今年8月4日的涨停,江苏宏宝今年7月27日的涨停,甚至包括长江通信今年3月31日和4月1日连续的两天大涨,这些股票的异动走势都是出现在公布重大事项停牌前,都使人怀疑消息提前泄露。只是江苏宏宝和长江通信后来重组暂时失败,市场表现一般,没有被追究,但是高淳陶瓷复牌后惊人的连续10个涨停,让市场一片哗然,“老鼠仓”的质疑声不断。

操盘手的亲历

在采访中,记者接触到了在一家私募机构担任操盘手的吴亮,他讲述了当年一个真实的“老鼠仓”案例:在替公司操作股票的同时,吴亮私下用亲友的账户跟着建了仓,赚了一笔。

[责任编辑:yangle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