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哥本哈根名利场:场外游说大军盼各国定政策

2009年12月16日 02: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200名顶尖企业家聚在一起,试图以“一个声音”告诉各国政府他们对于减排的态度

郝倩

哥本哈根不仅是政治家唇枪舌剑的谈判场所,也是企业家“作秀”和“递折子”的舞台。

11日一早,联合利华总裁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专程飞赴哥本哈根吃早饭。他要赶在当天商业日(Business Day)会议之前先跟一些企业家和官员小范围内通个气。

跟波尔曼一起吃早餐的大腕还有维斯塔斯风力系统集团主席兼CEO迪特列·英格(Ditlev Engel)、可口可乐全球首席执行官穆志康(Muhtar Kent)、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执行秘书长德波尔等人。

“在闭门会议(早餐会)中,企业家们都认为他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且是‘一个声音’。对他们来说,应对气候变暖的技术不是问题,问题是要让政府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并弄清楚应该怎么去做。”全球可持续发展企业协会(WBCSD)总裁邦卓·斯蒂格森(Bjorn Stigson)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

随后,由WBCSD组织的一场“边会”——商业日会议在丹麦工业联盟总部拉开帷幕,全球有近200名顶尖企业家出席。

“从未感觉相互的合作与沟通如此紧迫,甚至一夜之间已经关乎公司接下来几十年的生意。”与会的一名德国能源企业高层告诉CBN记者。

场外游说大军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进行的第一周,每个国家都在谈判之余为自己的节能减排以及城市建设做广告;企业巨头借机在场外各酒店、会所亮相;各类协会与非营利组织则在企业与政府之间穿针引线。

巴西企业甚至直接参加巴西谈判代表团,企业家们每日都活动在会议现场为谈判代表出谋划策。

毕马威(KPMG)的企业代表告诉CBN记者,巴西是唯一一个将企业作为谈判团成员的国家。

其他国家的企业则只能在场外进行游说。

“在此次气候大会中,企业家的确表现弱势,但他们表达声音的心情很急迫。”IDC高级副总裁弗农·特纳(Vernon Turner)对CBN记者表示。

特纳说,IDC的任务就是将科技企业的“心声”传递到贝拉中心(主会议中心),告诉谈判桌上的人,什么样的技术已经存在并可运用,什么样的方案最为可行。

斯蒂格森则告诉CBN记者,谈判代表考虑的是国家利益,但是企业都是跨国界的,这就是矛盾所在。与IDC的做法一样,WBCSD也是想“整合企业家们的想法,并将他们的想法传递到政府那边去”

“我们都没有寄希望说这次会有什么特别实质的结果,但是希望各国达成一个原则性的共识,让企业清楚他们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果企业不了解实际情况,就不知道该如何制定战略。例如,欧盟有一个碳交易系统,如果接下来征收‘碳税’,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直接的影响就是出口成本大举提升。”斯蒂格森表示。

盼各国定政策

对于企业来说,减排与否首先考虑的是对自身盈利状况的影响。

波尔曼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快速消费品板块每年排放5亿吨的二氧化碳,如果不立即采取行动,在接下来的10年中,随着能源成本的增加,这些行业最终可能会损失47%的收入。

为了避免给多排放的温室气体“埋单”,企业必须主动减排。但在各国没有达成共识前,企业家们对此无法规划蓝图。

在商业日会议上,企业家们被分为三组,分别讨论“后2012年”、“2020年”以及“2050年”的生意。关键词则是“可替代能源”、“回收”、“可持续建筑”以及“消费方式”等。

经过两个小时的讨论,每一组都达成了共识:现在最为棘手的问题是不清楚政策,也不清楚“碳价”

针对2020年企业战略,与会者普遍感到“十分困惑”,他们认为届时就连消费者的“教育”问题可能尚未完全解决。至于2050年,与会者认为,届时会有许多新技术产生,如果监管过于严格,对他们的挑战将增大。

生物科技企业诺维信(Novozymes)行政副总裁托马斯与龙基电力集团董事诺卡德谈及新能源,认为目前可替代能源前景一片大好,可当他们在发展中国家开展业务时,总归会在政策实施环节碰到一些问题,凭企业一己之力难以解决。

“清洁技术实施的障碍是监管政策未到位或者太老套。同时,民众根本不清楚什么才是可持续的能源。”德国一家汽车生产企业代表认为,如果技术到位,生物燃料也可以被看作可持续能源的一种,关键是要设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并获准实施。

企业热情冷热不均

中国企业家也没有缺席。8日,王石、冯仑等人组成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哥本哈根举行“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并代表200多位中国企业家发表环保宣言,向全世界媒体和民众展现中国企业家勇于承担环保责任的精神。

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与更多的国际企业家进一步沟通。

上周,经过短暂的“气候快车”旅行、能源研究所以及博物馆参观,和贝拉中心的“听讲”,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在首度亮相之后,很快陆续离开了哥本哈根。

尽管在代表团的行程中,有参加商业日活动的环节,但CBN记者在现场并未发现中国企业家的身影。

非营利组织社会市场中心(Centre for Social Markets)创始人马琳尼·梅拉(Malini Mehra)告诉CBN记者,其实不仅是中国企业,整个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几乎都很少出现在这次哥本哈根大会期间。

而日本企业联盟则组织了上百家日本企业到哥本哈根参会。

“有印度的跨国公司总裁直截了当地说,他们并不认为这场气候大会和他们有什么关系。”梅拉说道。

“在整体200个成员中,只有3个中国成员,即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宝钢和中远集团。但我们却有65个企业成员来自欧盟,另外45个来自北美,日本也有35个企业成员。”斯蒂格森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大多数企业认为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发展,而非应对气候变化。而且中国企业并不需要来到这里与中国政府协商,他们可以在本国做这样的事情。这与西方企业的情况不同。

不过,WBCSD正在积极拓展与中国企业联盟的深入合作。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