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建筑减排探索:从胡萝卜到大棒

2009年12月16日 02: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郝倩

近日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为了实现减排计划,诸多欧洲城市开始对城市规划方面的减排“动刀”,而节能环保建筑是其中重要一环。

在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看来,这是政策的必然走向。在中国房企业也将成为最后一环的终端实施者。他同时认为如果国家的政策更为明确,并有相当的优惠和补贴,企业做建筑减排将更具动力。

“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宣言也传递出相似的声音,中国企业希望在国际社会有一个共同的全球环境治理目标,同时建立起政府、企业界以及社会各界参与的环境治理协调机制。而其中当然包括一个法律和财政政策的框架,创造出激励企业走向低碳的社会环境。

欧洲:“大棒”促企业减排

在哥本哈根大会的一场“边会”中,瑞典代表宣称他们要在减排中达成本国和欧盟两个目标。而在斯德哥尔摩环境以及健康管理部主任索德尔摩看来,“为了达成目标,所有的政府管理部门和公司都需要承担职责”

根据瑞典政府的成功经验,从2003~2008年的多个回合中,瑞典政府支持了大约18亿克朗用于气候投资项目(Klimp)。

瑞典经验正在全欧洲推开。“城市将扮演重要角色。”瑞典环境部国务秘书法莱莫对CBN记者说,目前减排已经不是一个国家需要达成的总体目标,而项目分解到各个城市,城市又将建筑减排作为其中十分关键的一环。

在瑞典,以政府支持为题中要义的“气候投资项目”加上之前的“当地投资项目”(LIP),都成为当地企业积极减排200万吨的成因。要知道,2007年,瑞典整体减排刚超过6500万吨。

“以往我们对于企业的减排工作还是十分宽松,从来没有过处罚措施,只有‘胡萝卜’。但是从明年开始,这种情况将彻底改变。”斯德哥尔摩市发展与管理部主任赛伦说,在瑞典,大多数时候,政府和企业是合作关系,有时甚至“求着开发商在城市开发过程中做出一些减排的让步”

但他介绍,明年在地产发展商和本地政府在特殊板块里合作之后,工程本身可以减少净温室气体的排放,其中包括对于清洁能源、废物管理、污水管理和交通以及室外照明系统的更新改造。一旦实施,政府监管这一环节就具有一定的强制意义。

谁来承担减排指标

斯德哥尔摩市市长现在将建筑减排放在与提高公共交通网络同等重要的位置。

之前,斯德哥尔摩的城市建设项目招标实行“价高者得”,这与国内并无差别。但是现在,假设一家开发商无法做到对环境“友好”,他将“出局”

对建筑节能“动刀”的不仅是在瑞典。在英国,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建筑物本身就“生产”出英国总排放量的一半,几乎是汽车和飞机排放的两倍。所以,现在英国实施的能耗表现认证(EPC)将直接促动建筑提高能效。

“也就是说,从去年10月开始,如果你要购买或是销售一个住宅,你都需要一个能耗的法律认证。这一认证在建筑、销售和寻租环节都将是不可或缺的法律文本。由于能效的见证评级将分为从A到G的不同品类,所以不达标的建筑有可能直接收到一份整改报告。”英国建筑节能领域的非政府组织(NGO)“2 degrees”主席智尔科特向CBN记者介绍。目前,这一建筑评级标准已经成为欧洲整体减少建筑碳排放立法体系中的一环。

“在中国也是一样。事实上,现在有关企业,以及城市如何加入到碳减排计划中也已经在中国代表团的考虑范围内。一个相关方案仍在讨论中,大概是国家会制定减排指标,落实到城市和企业头上,他们需要减排,也可以相互交易。这与现在发达国家内部所实行的碳交易体系有些类似。”一位接近中国代表团的消息人士对CBN记者透露。

“一旦如此,煤电行业最有可能受到行政手段的干预,而相关产业链将无一例外受到影响。这已经是十分明确的政策方向。”该人士说。

“根据工业化住宅建造阶段资源消耗对比,每平方米水耗减少63%,每平方米木模板量减少87%,每平方米垃圾量则减少91%。这就意味着,到2012年,如果行业中有15%采用工业化施工方法,则总体可节约7.52亿吨标准煤,以及9000顷森林的木材损耗。”王石对CBN记者称。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