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生意人的减排战役

2009年12月16日 02: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郝倩

“火车已经从站台驶出了,我们需要在减排行动上走得更快——这是我在之前的供应商大会上对所有供应商明确表示的。”可口可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对CBN记者称。

上周五,作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的重要成员,穆泰康与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波尔曼同时出现在哥本哈根,并于当日下午发布联合宣言,号召快速消费品行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对中小型快速消费品公司发布了减排的可行性报告。

就在前一天,以英特尔等企业为首的信息产业“联盟”也发布了信息产业应对气候变暖的“白皮书”

近期,在气候大会火热召开的哥本哈根,已有数十家企业宣布了合纵连横的新举措,包括了资源、制造、物流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相比谈判桌上仍在细化与协商的草案条款,工商界巨头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显然更为积极,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巨头联盟协作

欧盟此前的市场调查显示,有半数企业并没有做好准备应对全球变暖,不少企业知道他们应该做些什么,可是他们更清楚:政府最终的立法和行动总慢于口头表述。

但是在这次大会期间,企业的态度似乎转变得积极起来。毕竟减排目标确立后,对于一些走在前沿的领头企业来说意味着一桩“大生意”。于是,一些大企业正在试图给行业定新规,将节能减排设置成一个固定的门槛。

此前,可口可乐、联合利华和麦当劳已经联合宣布将不再使用氟利昂制冷设备,并封杀破坏森林的橄榄油和甜味剂提供商。现在,他们又在发起一场“还回来”的废旧瓶回收战,希望在“再利用”环节再度发力。

根据施耐德电气发布的报告,能源与基础设施、工业、数据中心、建筑和民用住宅等五大市场的能耗占据当今市场总能耗的72%。从近期企业家的积极反应来看,这五大市场也正是他们最大的关注所在。

“现在不像以往,一定要与其他企业积极合作,扩大阵营,才可能保存力量,并形成相对竞争力。”施耐德电气全球总裁兼CEO赵国华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他目前所做的努力,是在开发了节能技术之后,还要笼络玻璃生产商、设备生产商等可持续建筑的供应商,目的就在于做“打包协议”,与开发商或是开发基础设施的政府机构谈判。

“结盟的背后是为了形成一整套节能方案,当然需要选择最好的供应商。而这样也更加容易说服客户。”赵国华称,现在“节能方这项新生意在施耐德电气整体销售盘子中占比40%,而理想状态是到2015年“节能方的占比可能会达到60%。

技巧多元化

对于企业来说,实现减排是一个需要技巧的教育过程。

施耐德对外宣称其正在以“多种形式”参与哥本哈根大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广告”便是大会主会场贝拉中心部署了施耐德电气的能效管理与安全解决方案。据称这可以降低贝拉中心二氧化碳排放量达20%,平均每年减少1.15吨,并预计在8年内收回全部投资成本。

“我们需要传递的观点就是,现有的解决方案与节能控制系统已经可以足够可负担,回收周期大约为3到5年。”赵国华说,“但现在的问题是,对于节能方案,公众还没有特别明白好处在哪里,是不是可负担。

相比赵国华,波尔曼对CBN记者的表态则更为温和:“不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政府来说,都应当是主动,而非被动地号召消费者实现生活方式的转型。像英国许多超市,都对消费者重新使用塑料袋实行会员卡返点鼓励,而不是明令禁止。这样的效果可能更好。

同时,波尔曼称联合利华就曾做过一项新产品的开发,通过将洗衣粉洗涤温度降低来达到节约能源的效果,他们还开发浓缩洗衣粉,让这些洗衣粉只耗费1/3的水、1/3的运输费以及1/3的货架空间。波尔曼认为这样的“积极”做法足以让整个供应链环节都共享积极的结果。

努力“发声”的科技企业也正在寻找应对气候变暖的“新蓝海”

“信息与沟通产业(ICT)起码要对2%的温室气体排放负责。但是,我们所瞄准的是这2%以外的98%温室气体排放中所存在的商机。根据麦肯锡已经发布的报告,到2020年,IT产业起码可以助力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减少15%。而且这还是建立在现有技术的考量之上,不包括技术革新。”惠普集团主管环境与可持续的副总裁雅斯帕斯对CBN记者称。

科技企业认为“可行动的领域包括视频会议、高效电网以及电子打印和印刷等领域”。而惠普的目标是,在2011年底,产品减少40%的能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非但如此,他们还有信心进入可持续建筑领域。

无论对于惠普还是施耐德来说,基础设施建设都将是第一块大蛋糕。“目前,在欧洲和北美地区,民用住宅的能源消耗将占到总能耗的20%~25%。其中,采暖占民用住宅能耗的30%,而照明和家用电器所占比例超过40%。”赵国华说,施耐德电气已经开始竞标基建项目。

紧盯政府脚步

“节能减排是一个过程。当用回收瓶装着的可口可乐和首度生产出来的饮料摆在一起时,很多消费者一定选择‘新瓶子’。这也是出于食品安全的自然考虑。”穆泰康无奈地说,对于他们,这就是一个困难,因为市场调研并不是这么说的,而是说愿意接受循环再利用的产品以支持减排。

但无论如何,穆志康还是希望以老资格对全民发起“教育”战,并呼吁政策支持。

“工商界可以获得一个有野心的、又可实现的全球方式来解决气候变暖。不管最终政府达成一个怎样的共识,政府都应该不仅意识到,而且支持工商界行动,以及他们的专业性。”国际商会(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 )在哥本哈根大会期间也发布了“建议书”

其中,最核心的,也是企业家们最为关心的内容是,“即使是出于应对气候变暖的考虑,也一定要避免单边贸易的举措,最重要的还是要保证一个公开的、无歧视的多变贸易系统,以保证符合WTO规范的整体性”

国际咨询公司IDC高级副总裁图纳对CBN记者明确表示,废品管理、回收利用今后都将变成可计算的,而最大的商机就在于能源管理、建筑、交通和工业。

“我们的目标是,根据二十国集团工业国家的减排目标,以及他们管理二氧化碳的水准,要创建一个透明的评级系统。现在可能评级高低仅限于一个‘面子’的问题,但是以后不是了。如果评级低,可能会在税收或是其他方面支付更高的费用。折合算下来,对那些在节能上省钱的企业来说并不是一桩好生意。”图纳说。

[责任编辑:wangk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